当前位置:

牟新生委员认为对农民工合法权益必须高度关注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12-26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牟新生委员在会场

中国人大网 李杰 摄

中国人大网讯 1225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情况的报告、关于促进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情况的报告。牟新生委员认为对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和社会地位必须高度关注。

牟新生说,中小企业不仅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吸纳社会劳动力的主要力量,根据此前的调研和国务院的报告,80%的劳动力靠的是中小企业安排。这对于我国这样一个具有13亿人口的劳动力大国来说,显得尤为重要。

他说,农民工问题,是改革开放以后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制的历史过程中出现的社会现象,这与我国的城乡二元化的社会体制直接相关,这个问题的解决,有赖于我国社会城镇化发展的整个历史进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是,对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和社会地位必须高度关注。在30年的改革开放中,农民工为我国社会发展的进步所做出的巨大贡献是有目共睹的,我们不能总让这样一个占我国劳动力很大比重的勤劳善良的劳动群体长时间处于游离状态,更不能漠视他们的存在,让他们长期处于社会的边缘。特别值得关注是所谓80后、90后这些年轻人,因为他们生长在改革开放之后,在城里打工的时间长了,有的甚至达到十年、八年,再让他们回到农村种地不现实,一是很多地方实际上已经无地可种,二是从价值观念到生活习惯,很难再把他们拉回农村。必须在实践中通过试点、立法加以法制化地解决,临时的政策是不够的。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年12月26日
责任编辑: 向航
相关文章
牟新生:应通过立法解决住房保障问题
牟新生:畜产品涉及食品安全问题监管要加强
牟新生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发言
牟新生委员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分组会上发言
牟新生委员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分组会上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