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黄跃金委员建议加大宣传力度 让全社会都支持和重视中小企业发展。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12-26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1225,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举行分组会议,审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情况的报告。黄跃金委员建议加大宣传力度,让全社会都支持和重视中小企业发展。

黄跃金委员说,结合我们联系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的情况。总的感觉,国务院有关部门在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方面作了很多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

黄跃金委员认为,全社会要不断提高对民营企业在经济就社会发展重要作用的认识。改革开放以来,在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指引下,个体、私营等民营经济快速发展,到20096月份,全国登记、注册的私营企业数达到692万户,占全国实有企业数的70%,注册资本近13万亿元,占全国企业注册资本的27%以上。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目前个体、私营等民营经济创造的国内生产总值已经将近全国的一半,2009年前三个季度,个体私营经济完成的固定资产投资达到2.6万亿元,占全国总投资数的20%左右。特别是在部分第三产业中,比如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以及居民服务业等领域投资占的比重在70%以上。

二是扩大就业的重要渠道。到20096月份,个体私营企业从业人员达1.43亿人。

三是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到2008年底,个体私营企业上交的税收占国家税收的13.6%,私营企业在工业税收总额中的比重也从2005年的15.44%上升到2008年的24.65%

四是自主创新的重要源泉。目前我国65%以上的专利,75%以上的技术创新,85%以上的新产品的开发都是由非公经济完成的。民营企业在实施走出去战略中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私营企业进出口总额2005年达到1662亿美元,2008年达到4565亿美元,增速高于全国平均的增速水平。

黄跃金委员说,这些数字充分表明个体、私营、民营经济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强国富民的重要物质基础,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的发展,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应该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宣传力度,引起全社会的支持和高度重视。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年12月25日
责任编辑: 刘静波
相关文章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情况的报告
李毅中作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情况的报告
国外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税收政策
李毅中就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答记者问(全文)
委员与网民共议促进中小企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