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乾元委员建议提高融资待遇 发展中小企业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12-26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1225,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举行分组会议,审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情况的报告、关于促进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情况的报告。李乾元委员建议要提高融资待遇,促进中小企业更快发展。

李乾元委员说,首先,这两个报告很好。好在从报告可以看出来,我们重视了中小企业的发展,更好的是在于国务院919对于中小企业下发了相关政策,对于中小企业怎样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和措施。这两个报告讲的是两个问题,也可以说是一个问题。就业取决于中小企业的发展,中小企业发展的程度、繁荣的程度决定了就业水平。

李乾元说,中央4万亿投资中,中小企业并没有从中切到多少蛋糕。现在中小企业虽然解决了一些问题,但是面临的问题还是比较多。需要全党、全国形成一个共识,就是确立“民企”和“国企”并重、平等的经济共识。

在市场准入上,民企和中小企业对国家有这么大的贡献,但设置进入的门槛太高?尤其是在文化娱乐、教育、电信、交通运输、医疗卫生等这些高端服务业上,不应有那么多的行政管制。应该在这些领域给予他们更多的政策,减少那些严格的行政管制。

李乾元委员最后说,关于融资问题。李部长的报告在这分析出了具体政策,特别在税收和融资上的政策很好。但还是不够,供需矛盾突出。我们的中小企业能不能发展,在现阶段,在所有的措施当中,要把提供融资上的待遇摆在首位,我们的中小企业一定会发展得非常快。李部长讲“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是保持国家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基础,是关系民生和社会稳定的重大战略任务”,既然是“重大战略任务”,我们应该采取一些根本性的措施来支持它、扶持它。这个解决得很好,就业问题就会迎刃而解。现在安排就业已达80%,如果搞得好,就业比例还会更高。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年12月25日
责任编辑: 刘静波
相关文章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情况的报告
国外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有关规定和措施
国外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税收政策
李毅中就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答记者问(全文)
委员与网民共议促进中小企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