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关于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处理情况的报告

——2009年12月25日在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 何晔晖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12-25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委员长、各位副委员长、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代表常委会办公厅向本次会议报告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处理情况。

  一、代表建议提出和交办情况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代表们共提出建议7426件。经过分析分类,按照提出建议数量的多少,依次分为:一是关于科技、教育、文化、卫生方面的有1431件,占建议总数的19.3%;二是关于资源环境、城乡建设、农林水利方面的有1289件,占17.3%;三是关于社会及公共事务方面的有1102件,占14.8%;四是关于人大、法院、检察院工作及法治建设方面的有1007件,占13.6%;五是关于财政、税收和金融方面的有891件,占12%;六是关于发展规划和综合经济方面的有885件,占11.9%;其他方面的有821件,占11.1%。代表反映比较突出的问题主要是,关于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促进地区协调可持续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以及妥善解决大学生就业压力等,涉及这些问题的代表建议数量较多。

  今年代表提出的建议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建议总数比去年增加1147件,是历次会议新高,反映出代表履职更加积极,对国计民生问题的关切。二是经过近两年的履职实践和培训,代表们更加注重通过专题调研、视察和座谈走访等方式形成建议,这部分建议有4271件,占建议总数的57.5%。三是需要多个部门共同办理的综合性建议增多,这类建议有3648件,增幅为41%。大会闭幕后,常委会办公厅及时召开交办会,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将代表提出的建议统一交由财政部、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等173家承办单位研究办理。

  二、今年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今年,在我国经济发展面临国际金融危机严峻挑战的形势下,代表提出建议的数量多、综合性强,办理的工作量增大。各有关单位继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2005年中央9号文件精神,努力克服各种困难,积极创新办理的方式方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领导对建议办理更加重视。今年许多单位承办的建议数量有较大幅度增加,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成为办好代表建议的重要保障。一是领导同志亲自参与办理工作。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同志亲自主持会议,带队实地调研,听取建议办理情况汇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发展改革委等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召开座谈会,听取代表意见,邀请代表开展调研,共同推动解决建议提出的问题。二是加强对办理工作的指导。更多领导同志对建议办理工作作出批示,要求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规范工作制度等。国家能源局第一次独立承办代表建议,党组全体成员先后批示,要求认真开展办理工作。工业和信息化部、水利部等单位还在领导同志的指导下,总结经验,重新修订工作制度,使办理代表建议的规范化、制度化进一步加强。三是坚持审改签发建议答复。今年,99%以上的建议答复由部委主管领导审核签发。其中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卫生部等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审改签发答复件,有的还直接做大篇幅的修改完善,或提出具体意见,对建议办理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二)与代表沟通联系更加广泛。多数承办单位把代表满意作为办理工作的重要要求,杜绝简单答复,全面加强与代表沟通联系,与代表形成了良好的互动。一是主动邀请代表参与调研和座谈,共同协商办理建议。据统计,今年商务部、农业部等8家单位共组织了17次调查研究或座谈,邀请了90余名代表参与有关活动。二是利用电话沟通、上门走访等方式,与代表充分沟通交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民政部、安全监管总局等单位均明确要求,对书面答复代表的建议,必须与领衔代表直接沟通后再行答复。据对人民银行等10家单位承办的830件建议办理情况的统计,在办理过程中与代表直接联系达到了1459人次。三是办理答复后,注重跟踪收集代表的反馈意见,做好说明解释工作。今年我们共收到承办单位处理代表反馈意见的专项报告77份,从这方面的工作情况看,有关承办单位对代表的反馈意见十分重视,认真向代表说明情况,有的按规定再次答复,取得了代表对办理答复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承办单位邀请代表参与互动,充分听取意见,结合代表建议改进部门工作的做法,得到了代表们的一致好评。

  (三)协同配合更加密切。今年需要多个部门共同办理的建议数量多,有关单位主动协调配合,加大协同力度。一是主办单位增强牵头办理的主动性,认真考虑综合协办单位的意见,协办单位积极配合支持主办单位的工作。公安部、国家林业局等单位明确提出首先办理需要协办的代表建议。对暂时有不同意见的,主办和协办单位通过座谈积极协商,争取在共同研究的基础上答复代表。二是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加大督促力度,常委会办公厅加强协调服务,共同推动建议办理工作深入开展。负责督办的有关专门委员会采取多种方式与承办单位联系,组织或参加相关办理调研和座谈活动,全面了解情况,并通过全委会议和主任办公会议听取汇报,督促办好重点处理建议。常委会办公厅改进协调服务方式,在建议办理的不同阶段召开办理协调会、情况通报会、工作研讨会,及时了解情况,征求意见,协调解决问题。三是承办单位加强内部工作配合,努力提高办理效率。环境保护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许多单位形成了一套分管领导分工负责、司局认真办理、综合部门动态督办的内部协调配合机制,保障了办理工作按照要求完成。

  (四)办理的重点更加突出。各有关单位结合常委会的立法和监督工作以及国务院的重点工作,采取有力措施,突出重点办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一是突出办理常委会办公厅交办的重点处理建议。今年的8项重点处理建议,分别交由26家单位研究办理,并由全国人大民委等5个专门委员会协调督促落实。按照加大力度、突出实效的工作要求,有关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亲自过问,组织力量分析研究,认真解决建议提出的问题。二是对往年重点处理建议继续跟踪落实。全国人大环资委将审议代表议案和跟踪督办去年的重点处理建议相结合,在统筹研究代表意见的基础上,起草提出了可再生能源法修改意见,可再生能源法修正草案已提请常委会会议审议。往年确定的关于建立刑事被害人救治制度、整治虚假医疗广告以及有关解决宁夏水问题等一批重点处理建议,通过追踪办理均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三是承办单位自加压力,确定本单位重点办理的建议数量大幅度提高。与去年相比,今年确定内部重点办理的建议数量增加了一倍多,科技部、文化部、保监会等27家承办单位根据部门工作实际,确定了260件建议进行重点办理,大都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带动了建议办理工作质量整体提高。

  三、办理工作取得的实效

  今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各有关承办单位结合开展部门工作认真办理代表建议,推动解决事关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取得了较好的办理实效。

  一是承办单位围绕今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认真研究代表建议,积极出台政策措施应对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比如,最高人民法院从“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工作主题出发,将姜健等74名代表提出的要求司法机关服务经济发展的11件建议确定为内部重点进行办理,先后出台13个司法解释和近50个指导性意见,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提供了可靠的司法保障和法律服务。最高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代表提出的关于预防“四万亿”投入可能引发的职务犯罪案件的建议,结合今年检察工作的重点,5月份召开全国检察机关第三次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会议,并就保障“四万亿”重大投资和项目的安全问题,向有关部门发出了《对新增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有关事项的建议函》。许多代表提出建议,要求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给予交通建设资金政策支持。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等单位结合贯彻落实“保增长、扩内需”的政策措施,切实考虑代表的意见,重点支持铁路客运专线、高速公路网、农村公路、中西部机场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有效地拉动了经济的增长。

  二是承办单位立足科学发展和改善民生,按照总体工作部署充分考虑代表建议,落实各项惠农措施,人民群众得到了更多实惠。比如,农业部连续两年对2007年十届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沼气建设的建议进行追踪办理,联合有关部门成立工作小组,分赴各地进行工作督导。目前,农村沼气建设投入进一步加大,中央2008年至2009年两年投入资金110亿元,地方安排项目配套投资17.8亿元。今年陈国荣等4名代表提出关于提高农村五保供养水平的建议,民政部把办理建议与推进部门工作相结合,大幅度提高了农村五保供养水平。预计2009年累计支出五保供养资金85亿元,比2008年提高了10%,全国农村五保对象基本实现“应保尽保”。金硕仁等8名代表提出关于解决农民卖粮难问题的建议,国家粮食局等单位在总结相关政策实施经验的基础上,研究代表提出的具体意见,适度提高粮食收购价格,完善最低收购价粮和临时存储粮的收购办法,粮食收购量明显增加,有效缓解了农民卖粮难问题,得到了主产区种粮农民的拥护和欢迎。

  三是承办单位结合部门职责积极采纳代表建议,加强社会管理,有些问题得到较好解决,维护和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比如,姜鸿斌等7名代表提出关于整治垃圾短信的建议,工业和信息化部积极会同公安部等单位,加快推进手机短信服务相关立法工作,深入开展垃圾短信专项整治行动,从源头防治垃圾短信。宋心仿等89名代表提出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建议,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加强协调,教育部与有关部门积极配合,邀请代表深入开展调研和座谈,制定出台了几十项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柳树林等51名代表提出关于加强我国对外劳务合作管理工作的建议,全国人大外事委积极督促,商务部等承办单位根据代表提出的具体建议,结合对外劳务合作管理体制改革思路,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起草《对外劳务合作管理条例》,清理整顿外派劳务市场秩序,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二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建议已经全部办理答复代表。从办理结果来看,代表建议所提问题得到解决或计划逐步解决的有5523件,占代表建议总数的74.4%;所提问题因目前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难以解决的有1077件,占14.5%;还有826件工作中留作参考。从代表的反馈意见看,多数代表对今年办理工作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也有少部分代表对答复不满意或提出不同意见。对于这部分意见,常委会办公厅已及时交有关承办单位积极采取改进措施,再次研究办理,相关代表表示理解。

  委员长、各位副委员长、秘书长、各位委员,总结一年来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我们感到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为代表提出建议的服务工作还需要加强,代表建议处理的工作机制还有待完善。我们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继续贯彻落实中央9号文件精神,健全制度,改进工作,进一步提高办理质量,为广大代表履行职责服好务,为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作出新的贡献。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12-25
责任编辑: 沈娟
相关文章
何晔晖作关于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