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卫生部关于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2009年12月25日在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

卫生部部长 陈 竺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12-25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委员长、各位副委员长、秘书长、各位委员:

  近年来,医药卫生工作得到全国人大和广大代表的高度关注,涉及卫生工作的建议逐年增多。2009年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交由卫生部办理的代表建议共有625件,与2008年的426件相比,增长了46.7%。按照全国人大提出的“加强办前分析,加强协调配合,完善制度机制,增强办理实效”的要求,我部坚持统筹协调,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把握时限,全部建议已按时办结,办理工作取得较好效果,从代表意见的反馈情况看,对我部的办理工作是满意的,各方面也给予了较好的评价和肯定。下面,我就卫生部办理代表建议的主要工作情况,向会议作简要汇报。

  一、加强领导,统筹建议办理工作

  我部充分认识到,做好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发挥代表作用,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方面,也是国家机关的法定职责,因此,我部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给予高度重视。今年4月上旬召开部务会,传达、学习全国人大代表建议交办会精神,研究部署建议办理工作。成立了部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建议办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建议答复件由分管部领导签发,重要建议答复件由部主要负责同志签发。要求承办司局深入研究,充分调研,认真办理,确保质量,通过深入细致地办理代表建议,着力解决建议涉及的卫生工作深层次、结构性和体制性的问题,有力地促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和卫生事业的科学发展。

  2009年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启动之年,我国卫生事业发展迎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全国人大和人大代表对这一重大民生问题关注程度非常高,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建议,对于启发、丰富医改思路,细化、深化医改措施,协调推进各项改革,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在医改方案征求意见阶段,部主要领导多次邀请人大代表座谈,听取代表们的真知灼见。明确要求把涉及医改工作的建议作为2009年我部建议办理工作重点,集中时间、集中人员、集中精力办理答复件,确保代表关心的各项医改工作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对于代表意见集中、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的重要建议,部领导直接参与办理工作。比如,代表十分关心的“切实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落实乡村医生公共卫生服务补助,为实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夯实基础”等建议,正是今年医改工作的重点任务,为切实推动落实,陈竺部长就落实乡村医生公共卫生服务补助问题要求有关司局深入研究,并亲自与有关省(区、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进行商议,有的省份已出台文件对乡村医生予以补助,一些省份还从2009年起提高了补助标准。党组书记、副部长张茅同志专程带队赴陕西省子长县,就建议提出的加强三级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加大基层人才培养力度,发挥村卫生室作用等内容实地调研,听取基层医务人员和患者的意见,在充分研讨论证的基础上,提出工作意见并明确答复代表。再比如,李小鹰等68位代表提出的“关于创建中国特色全科医生培养制度,切实提高基层卫生机构服务质量的建议”,反映了当前我国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的主要情况,对于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我部与教育部等4部门加强协调,研究办理意见。分管部领导还当面听取李小鹰代表关于全科医学人才培养的思路,向她介绍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的工作进展,就拟采取的综合措施征求意见。

  二、完善机制,深入分析建议内容

  多年来,我部不断总结建议办理工作经验,逐步探索形成了包括交办制度、疑难件协调制度、审核制度、督办制度、简报制度、表彰制度等适合卫生工作特点的办理工作制度体系,做到办公厅统一组织协调、业务司局归口管理,办理人员职责清晰明确,层层把关,确保质量。办公厅牵头涉及面广、综合性强、办理难度大的建议,加强与协办部门及部内司局的协作,及时督导办理。办公厅还主动了解承办司局需求,加强业务培训,编写工作简报,表彰办理成绩突出的司局、处室和人员,对办理不够认真或答复不符合要求的,一律退回重新办理。上述办理工作制度和机制有效地规范了办理程序,激发了各司局和办理人员的主动性、创造性,确保了办理工作质量和进度。

  在坚持和完善工作制度的同时,为深入发掘代表建议内涵,最大限度发挥代表建议促进卫生改革与发展的作用,我部加强了建议分析研究工作,成立了课题组,依据卫生工作体系结构与职能划分,将建议内容归纳为10个大类、25个亚类及134个子类别,开发分析程序,将2009年的625件建议分解为1941条具体建议,开展统计分析,并与2006年—2008年研究结果进行分析比较,得出一些有价值的研究成果。研究表明,代表建议与卫生事业发展进程高度契合,是反映卫生工作状况的“晴雨表”。以建立和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建议为例,2006年呼吁尽快在全国范围开展新农合制度的建议较多,随着新农合制度在全国的普遍建立,基本实现农村地区全覆盖,2009年代表建议的关注重点明显转向把新农合纳入法治化管理轨道,以法律保障新农合持续健康发展,避免大起大落,减轻广大农民就医负担,维护健康权益等方面。为落实这些建议,我部会同相关部门,大力推进新农合立法进程。目前,新农合条例已经列入2009年国务院立法计划,正在征求相关部门和地方的意见。

  三、联系实际,注重建议办理实效

  我部始终坚持把建议办理工作与卫生工作实际相结合,把深入了解卫生工作实情,解决实际问题,维护和促进群众健康作为办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迎难而上,多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多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比如,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受灾群众心理卫生问题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我部研究确定王幼薇等24位代表提出的“加强地震灾区心理卫生援助的建议”为部内重点办理建议,把心理卫生援助列为对口支援的重要内容,协调中央财政安排地震灾区心理援助项目专项资金,重点为51个受灾区县建立完善灾后心理卫生服务网络、培训当地卫生专业人员,开展大众心理康复宣传以及高危人员健康教育、心理辅导和药物治疗,据统计,震后我部累计指导四川灾区设立心理咨询门诊2483个,开展医学心理干预25.75万人次,针对孤儿、孤老、终身残疾人员、学生、基层干部等特殊、重点人群开展心理巡诊7.03万人次,为医治灾区群众心理创伤发挥了积极作用。

  对于涉及多个部门、多个环节,情况复杂,协调难度大的代表建议,我部坚持以对人民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主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努力推动问题的解决和政策的完善,一批办理难度高、影响大的建议得到较好处理。比如,今年我部承办的要求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相关建议达68件,占建议总量的11%,是代表意见最为集中的领域之一。我部切实发挥食品安全综合协调职能,在相关部门共同努力下,代表建议中要求加强的很多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国务院办公厅《食品安全整顿工作方案》已对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完善食品安全标准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等工作深入开展并取得成效;2009年中央财政安排食品安全保障专项资金,重点对中西部地区食品安全能力建设和工作经费给予补助。

  对于代表建议中需要进一步落实的事项和连续多年提出的问题,我部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加强代表建议追踪办理的有关要求实行追踪督办,督促承办司局采取措施改进工作,并定期向代表通报工作进展情况。比如,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确定由我部追踪办理刘顺妮等23位代表提出的“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重点建议。我部积极开展工作,在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的统筹组织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于20098月经国务院批准正式启动实施,同时我部公布了2009年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基层部分)》。目前,我部正会同发展改革委等部门,积极推动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确保广大群众基本用药安全,减轻经济负担。

  四、密切联系,积极采纳合理建议

  代表建议是卫生工作重要的智力资源和信息资源,主动征询、虚心听取、积极采纳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对于我们拓宽工作思路、转变工作作风和改进工作方式具有重要作用。比如,姚媛贞代表在“关于改善医师执业环境的建议”中提出了引入人民调解机制等缓解当前医患关系紧张状况的具体建议,我部认为该建议对于加强平安医院建设,缓解当前医患关系紧张状况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承办司局领导会同中央综治办有关负责同志在赴湖南调研平安医院建设工作时,当面听取姚媛贞代表的意见。在充分吸收采纳代表意见基础上,今年11月,我部会同中央综治办、公安部等11部门召开全国创建平安医院暨推动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工作会议,对引入人民调解机制,促进平安医院建设,维护医患双方合法权益等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我部十分重视与代表的沟通联系工作,每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前,都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座谈,介绍卫生工作进展、问题和工作方向。承办司局在建议办理过程中,通过电话、走访、座谈、邀请代表参加调研等形式,力求全面、准确、科学地答复代表提出的问题,客观、真实、准确地反映工作进展。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实事求是地说明情况、分析原因,介绍工作打算,争取理解和支持。据统计,今年除个别联系不上的代表外,90%以上的代表建议在答复前通过不同渠道与代表本人进行了联系沟通。

  委员长、各位副委员长、秘书长、各位委员,近年来,卫生部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要求和广大代表对卫生工作的殷切期望相比,还存在差距。今后,我部将更加紧密结合卫生工作实际,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深入分析研究,完善办理机制,创新办理方式,加强沟通协调,不断改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促进卫生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维护和促进人民群众健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12-25
责任编辑: 沈娟
相关文章
陈竺作关于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