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表委员认为国防动员立法非常必要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12-25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朱文泉在23日下午举行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分组会议上发言。中国人大网 李杰摄。

    中国人大网讯 1223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分组审议国防动员法草案等。部分委员和列席会议的代表指出,国防动员立法非常必要。

    朱文泉委员说,军队立法总体上是滞后的,军队立法滞后直接影响到国防和军队建设,所以希望全国人大常委会关心、关注并加快军队的立法。1998年抗洪的时候,我们一个指导员在巡逻时,于8712发现九江长江大堤一处管涌,用背包堵不住,一个小时就决堤了。长江大堤决堤是一泻千里,先后用五条船来堵口子,都没堵住。后来武汉到上海的一艘3000吨级的煤船开到长江江心,我们的一位团长游过去动员他把这个船用来堵口子,最后人家就把这个3000吨级的船用于堵口子了。回过头来说,这是人家的觉悟,但是没有法,征用民船无法可依。所以军队的立法问题应该加速、加快、加强。关于国防动员法,军委四总部、国务院有关部门做了大量工作,我觉得总体上还是不错的。

    全国人大代表芇福成说,从当前国家面临的安全形势看,我认为国防动员立法是必要的。除了我们要应对传统的大规模的外敌入侵,我们在现实中,或者是更直接应对的是非传统的安全问题。比如,近两年来我国相继发生了南方地区的冰雪灾害和四川汶川的大地震,西藏和新疆的暴乱等,这都是直接威胁国家安全的。对这些事件的处理过程,实际上都是对国防动员力量的一种考验,动用的也都是国防动员力量,包括指挥体制力量和物资准备的力量。就拿汶川大地震来讲,汶川的抗震是举全国之力,涉及了国防动员的方方面面,不亚于一场战争。做好应对传统安全威胁的同时,应当充分发挥国防动员中的应急工作,积极做好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的准备。这既有利于维护国家政权的稳定,也有利于维护社会的和谐。应该肯定在近几年应对自然灾害和大规模的群体事件中,国防动员工作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列席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芇福成在23日下午举行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分组会议上发言。中国人大网 李杰摄。

    芇福成代表进一步指出,但也不得不看到,由于缺乏明确的法律、法规依据,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时,我们国防动员的准备还是不足的。主要表现在领导体制的不健全,协调不顺畅,力量准备不充足,衔接不紧密,反应延缓甚至是错过了最好的应对时机。从当前我国应急管理和国防动员的两个体制并存的情况看,尤其应该引起重视。这两个体系担负的任务都属于国家安全的范畴,特别是在组织指挥、力量使用、物资储备方面都有相同性和一致性,所以希望把两点统一起来,既可以实现我们资源力量的整合,又能确保这一机构机制的高效运行。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年12月25日
责任编辑: 苏大城
相关文章
代表委员建议进一步明确国防动员委员会及办事机构定位及职责
刘振伟委员建议加强流动人口多地区的预备役人员管理
朱启委员建对议预备人员训练作出更具体明确的规定
张兴凯委员建议增加关于工伤预防费的规定
代表委员建议删去“领取一次性养老保险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