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信部部长李毅中:三举措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12-25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人民网北京12月24日电(记者常红、张海燕、高星)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今天下午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听取了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所作的《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情况的报告》。李毅中说,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难问题,党中央、国务院采取了一系列积极举措:

  一是改善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加强宏观信贷政策指导,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从利率风险定价、独立核算等六项机制入手,建立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放宽金融机构中小企业贷款呆帐核销条件,落实中小企业贷款税前全额拨备损失准备金政策。推动村镇银行、贷款公司等地区性中小金融机构发展。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新的进展,累计补充完善了190万户中小企业的信用信息。去年下半年以来,多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和贷款基准利率,明确提出2009年小企业信贷投放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增速、增量不低于上年的目标。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小企业银行贷款比年初增长26.98%,占企业贷款增加额的22.4%,高于全部企业贷款增长1.87个百分点。

  二是支持建立和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通过营业税减免、各项准备金税前提取、资本金注入、担保费用补贴等扶持政策,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取得了迅速发展。据不完全统计,预计到2009年底,全国设立各类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4800多家,共筹集担保资金2500多亿元;累计为115万户(次)企业提供担保总额2.6万亿元。

  三是不断拓宽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2004年5月推出中小企业板以来,为306家成长性较好的中小企业上市融资1203亿元。今年10月,创业板挂牌,首批挂牌上市的28家企业共募集资金155亿元。同时,推进中小企业发行短期融资券和集合债券等,启动了中小企业集合票据试点以及区域性中小企业产权交易市场试点等工作。

  来源: 人民网 2009年12月24日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
李毅中作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情况的报告
部分委员将与网民在线交流共议促进中小企业发展
黄镇东:探索非公有制中小企业工会组织的新路子
黄镇东:职业病集中分布在中小企业 尘肺病占78.8%
朱清文加强对中小企业金融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