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杨德清委员希望国防动员法尽早尽快出台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12-24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全国人大常委会会员杨德清在23日上午举行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分组会议上发言。中国人大网 李杰摄。

    中国人大网讯 1223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分组审议国防动员法草案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杨德清说,这次全国人大常委会把国防动员法草案列入二审,我感到意义非常重大,希望这部法律能够尽快出台。

    杨德清说,第一,制定国防动员法的意义重大。毛主席说过,“兵民是胜利之本”。在我们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要处理好“富国”和“强兵”的关系,就必须“平战结合、军民结合、寓军于民”。历史的经验证明,要想夺取战争的胜利,只有战前的动员是不够的,还必须有平时的动员。温家宝同志说,“如果不在经济建设过程中充分考虑国防动员的要求,将来可能会付出更大的经济成本或安全代价”。在平时修高速公路时,就要考虑起降飞机;在造船时就要设计安装武器、火炮的设备和挂钩;在建电视台或电台时,就要考虑被敌人摧毁后的备份设备。这样做,花钱不多,而且一旦发生战争,能迅速地转化为战斗力,既省时,又省力,又省钱。第二,制定国防动员法符合军心、民心。在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都有许多代表提出,要早日制定出符合我国国情的国防动员法。在今年召开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解放军代表团又有许多代表联名提议案,要求尽早出台国防动员法,制定国防动员法的呼声是很高的。做好国防动员工作绝不仅仅是军队的责任,而更主要的是国家的责任,是各级政府的责任。我们国家国动委的主任是由国务院总理担任的,县以上的国动委都是由书记担任第一主任,政府的主要领导担任主任。所以,尽快出台国防动员法既是军队的愿望,更是国家和各级政府的愿望。第三,出台国防动员法,现在的时机非常好。国防动员法的起草工作始于上世纪80年代,重新启动和全面展开起草工作是20009月,前后历时近二十年。去年7月,中央军委审议通过了草案,今年元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草案。今年4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八次会议对草案进行了认真审议,会后法律委员会又多方征求意见,进行了认真修改。草案已经比较成熟。所以我建议这部法律经各位委员的认真审议后,争取在这次常委会上两审通过;如果这次通过不了,也希望在明年2月份的常委会上三审通过。总之,希望国防动员法尽早、尽快出台。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年12月24日
责任编辑: 苏大城
相关文章
高宝龄代表认为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应主动提供咨询服务
王晓琳代表提出加大民营企业社保费用征收力度
汪毅夫委员建议严格规范社保费用征收机构行为
李小燕代表建议一次性领取养老保险金应为特殊情况
蔡昉委员建议取消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年限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