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汪光焘:建议明年跟踪调研、跟踪督察、一抓到底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12-0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10月29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今年政府重大公共投资及其实施情况的报告》和《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关于部分重大公共投资项目实施情况的调研报告》时,汪光焘委员建议明年跟踪调研、跟踪监查、一抓到底。

    汪光焘说,第一,全国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在副委员长带领下用调研的方式,就国务院拟汇报的工作,全面审查政府公共投资重大项目实施情况,这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在监督机制上的一个创新。而且石秀诗同志代表四个调研组,代表多位副委员长和几个专委会在常委会作报告也是第一次。这种方式对进一步发挥人大监督作用是有利的,而且建议进一步规范这种方式。这样有利于人大更好地发挥立法和监督作用,更好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关键问题的解决。

    第二,中央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决策是正确的,提出了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这4万亿的投资到现在基本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同时以民生和农村基础设施为重点,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后的就业问题,特别是农民工的就业问题,比较平稳地进行了过渡。这次国务院的报告和全国人大的调研报告充分体现了中央驾驭经济全局,应对金融危机的能力。

    第三,地方落实是关键。全国人大组织了四个调研组,全面了解地方执行的情况。最终的解决应该体现在地方实施上,所以人大的报告反映了实际情况,是一份很有价值的报告,也是对张平同志代表国务院报告的另一个重要方面内容的情况反映。我赞成全国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农委等各专门委员会的调研报告,它们所反映的情况值得重视。

    第四,国务院张平同志的报告和全国人大财经委石秀诗同志的报告,尤其是财经委的报告,分了四个分报告把有关的情况充分地反映出来。各部委在常委会审议意见集中归纳后,应当有针对性地拿出整改意见的报告,报全国人大常委会。这样有利于监督工作取得实效。委员长多次强调,监督工作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一抓到底”,我认为这四个方面的调研报告的内容,确实体现了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问题,特别是农村的基础问题。赞成石秀诗报告中提出的要求,明年跟踪调研、跟踪督察。只有一抓到底,我想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才会从另外一个层面体现出实效。尤其是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之后,经济势头总体在回升,但是也不可能避免经济社会会有新情况新问题,尤其是世界经济对中国的影响会带来很多的不确定因素,因此更需要把已经确定的政策、措施真正落实,真正做到“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同时注意长效机制和制度的建立和健全。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年12月2日
责任编辑: 苏大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