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黄镇东:探索非公有制中小企业工会组织的新路子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11-24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10月31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时,黄镇东委员说,工会法的执法检查是今年常委会对三部法律进行执法检查的监督工作之一。工会法执法检查的背景,就是要通过执法检查,了解掌握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职工的就业情况、权益保障情况。目的还是要通过执法检查保护职工的合法权益、稳定劳动关系、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吴邦国委员长作的重要批示,明确要从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大局出发,发挥工会在维护职工的合法利益、稳定劳动关系上的重要作用。对执法检查的指导性很大。我参加了对湖南、四川两个省工会法的执法检查,下面谈几点个人看法。

    第一,探索非公有制中小企业工会组织的新路子。非公有制的中小企业是解决我国劳动力就业的主要途径,现在是这样,今后相当长时期也是我国劳动力就业的主要渠道。国家对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政策是明确的,提出了“两个毫不动摇”,发展非公有制中小企业是必然趋势。完全用国有企业的办法来解决非公有制中小企业的工会组织问题很困难,因为非公有制中小企业规模比较小,员工流动性很大。中小企业在市场上组建很快,但遇到问题破产也很快,不是十分稳定。所以,要从中国的国情出发,探索非公有制中小企业组建工会的路子。通过调研,上海的发展产业工会联合会即中小企业按照门类分成产业,组成产业工会。有些地方也探索了一些其他方式的工会,比如“楼宇”工会,但不是很规范,工会法中也没有这样的规定。所以非公有制组建工会,要从我国的国情出发,要从企业实际出发,要结合企业的结构和员工情况来组建工会。

    第二,农民工加入工会的问题,不仅是实践问题,也是理论问题。农民工现在有2.25亿人,是一个庞大的群体。农民工到城市务工,已经成为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农民工加入工会是“个体问题”,从“农民工”表面的词意就很清楚,他既是农民,又是工人,到城里务工,就是工人,回到农村就是农民。现在的农民工已经有了80后、90后,是第三代、第四代了。农民工加入工会组织难的问题,一般说是我们宣传得不够,农民工对工会法不了解,对工会可为他们维权作用不清楚。但理论上,农民工的身份究竟是什么?所以,农民工加入工会问题,不仅仅是实践问题,还是理论问题。

    第三,工会法执法检查中暴露有些地方的国有企业改制问题比较多。关键的问题是职工的民主权益没有得到保护,改制方案、职工安置方案不透明、不公开,没有广泛听取职工意见,效果不好,引起干群矛盾,引起了与地方政府的矛盾,所以群体性事件就出来了,上访的问题也出来了。有些地方的国有企业改制还没有结束,地方领导一定要对这些企业加强领导。改革方案一定要经过慎重的考虑,要听取广大职工的意见。如果做不到这一点,国企改革就很难成功,即便改制完成了,企业生命力也不强。改制企业的工会组织既要维护职工的权益,也要考虑企业的生存,如果改制失败,职工的岗位就丢掉了。

    第四,高度重视职工劳动安全卫生保障工作。报告中只引用了二个数字,到2008年累计报告职业病是70万例,尘肺病占了78%,根据卫生部提供的数据,职业病防治工作涉及的行业有30多个,法定的职业病有115种。专家估计,我国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的劳动者人数大概有2亿,存在职业危害的企业有1600万。前一段时间,也发生了很多的案件,如河南“开胸验肺”事件对社会造成了不好的影响。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劳动安全卫生是一个基本权益。现在有些企业不是文明生产,说点难听的话,是野蛮生产,粉尘那么大,照样让工人去生产,企业的效益是以工人的健康为代价的。这些问题,各级党委和政府都要引起高度重视,人大也要跟踪监督,推动这些存在问题的解决。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年11月24日
责任编辑: 李杰
相关文章
黄镇东:基层工会维权难 工会干部易遭打击报复
黄镇东:职业病集中分布在中小企业 尘肺病占78.8%
黄镇东作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工会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黄镇东率队到广东佛山调研
黄镇东:农村社保体系建设要抓重点逐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