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任茂东:加大对职业病防治法执法的力度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11-24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1031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时,任茂东委员说,昨天听了工会法执法检查报告,我认为这是一个很翔实的报告,表示赞同。借这个机会讲一下报告第11页中的职业病问题,我的观点是,大家都应当关注职业病的防治问题。提到职业病防治,人们往往认为是与化工和煤炭等等有关,现在实际上越来越广泛,最初是30余种职业病,现行的职业病防治法等有关法规明确的职业病,已经为10大类115种,目前职业病危害问题是比较突出的,我国职业病危害现状应该说是不容乐观的,我建议有关部门对职业病的防治工作做一些调研,摸摸情况。

    他说,前段时间有一个“开胸验肺”事件,被新闻媒体看成是“悲壮之举”,然后说“由于法律不健全”,我认为不是法律不健全的问题,现行的法律体系是很完善的,职业病防治法可以说是一部非常好的法律,从立法的理念、操作性来说都是比较好的,例如处罚的力度,对违法企业的经济处罚可达50万元,处罚是很严的,为什么职业病防治法立了8年来,职业病没有下降反而是上升的趋势?我们要反思一下的话,这就是执法不到位的问题,不是法律不完善的问题。我的建议是,有关执法主体应加大对职业病防治法执法的力度,依法做好职工的维权工作。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年11月24日
责任编辑: 李杰
相关文章
任茂东:专题调研迈出了人大常委会行使监督职权的新步伐
任茂东:应大力发展电动汽车业
任茂东:依照防震减灾法做好灾后重建
任茂东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上发言
任茂东率精神卫生立法调研组到宁波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