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中伟:水利建设的直接投资比去年少近20亿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10-2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人民网北京10月29日电 (记者常红 高星) 今天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今年政府重大公共投资及其实施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关于部分重大公共投资项目实施情况的调研报告。张中伟委员指出,从2009年中央投资及相关财政专项资金中安排的水利建设的直接投资来看,今年中央已安排的农田水利建设直接投资105.82亿,比去年直接投资125.5亿少将近20亿。

  张中伟委员说, 为了深入贯彻中央关于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重大决策,根据吴邦国委员长的指示,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四个专题调研组,由5个副委员长带队,对部分重大公共投资项目进行深入调研,充分体现了人大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继续跟踪调研。

  农田水利建设项目实施情况的专题调研,我国农田水利建设与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带来的耕地和淡水资源紧缺的形势相比,与建设现代农业和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任务相比,与抗御日益频繁的干旱、洪涝等自然灾害的要求相比,还存在相当大的差距。我国的农田水利建设不仅滞后,而且现代化水平很低。张中伟认为,从科学发展来看,农田水利建设不仅关系粮食安全,而且关系生态安全,部分洪涝和地质灾害频繁的地区还关系到人民生命安全。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发展现代农业,必须大力加强农田水利建设。投入不足,没有建立起稳定的投入增长机制,是当前农田水利建设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

  从2009年中央投资及相关财政专项资金中安排的水利建设的直接投资来看,有三个问题值得重视。一是少。今年中央已安排的农田水利建设直接投资105.82亿,比去年直接投资125.5亿少将近20亿。二是散。中央农田水利建设直接投资项目九项,涉及国家七、八个部门和更多的环节,难以形成合力。三是慢。中央财政已落实的农田水利专项资金,尚未下达,建议国家有关部门认真研究解决。

  来源: 人民网 2009年10月29日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
我国重大公共投资项目建设面临五项困难和问题
我国重大公共投资项目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增强人大监督力度 重大公共投资顺利
全国人大常委会部分重大公共投资项目实施情况专题调研组赴地方工作情况一览表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专题调研组关于部分重大公共投资项目实施情况的调研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