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精神损害赔偿内容列入国家赔偿法草案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10-2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人民网北京10月27日电 (记者高星 常红)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国家赔偿法》修正案草案进行第三次审议。完善赔偿程序、畅通赔偿渠道、扩大赔偿范围是此次修改的重点,精神损害赔偿也被写入了草案,但赔偿标准并未明确。

  为保障公民、法人等依法获得国家赔偿的权利,修正案草案进一步规范了赔偿请求的程序,明确了相关的操作期限、协商程序、举证义务等。

  关于精神损害赔偿,草案规定,除了要为受害人消除影响、恢复名誉、赔礼道歉外;造成严重精神损害的,还应支付精神损害慰问金。考虑到目前中国的国家赔偿案件情况千差万别且实践经验不足,草案并未明确精神损害赔偿的标准,相关司法解释将根据案件的具体情况确定。

  国家赔偿制度体现的是国家承担自己责任行为的义务,中国《国家赔偿法》已实施14年。

  来源: 人民网 2009年10月27日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
洪虎作关于国家赔偿法修正案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国家赔偿法修正案草案
国家赔偿法修正案草案二审稿更加成熟
国家赔偿法修正案草案进入二次审议 国家赔偿范围扩大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家赔偿法修正案草案、驻外外交人员法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