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审议摘登

石秀诗:要加大国家对畜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9-16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2009826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石秀诗审议时说,昨天听了畜牧法执法检查报告,我感到发展畜牧业对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居民膳食结构具有重要的作用。从执法检查报告看,我国近些年畜牧业发展总体情况比较好,肉、蛋、奶等的产量增长较多,但也确实存在一些问题,报告也提出了一些发展畜牧业的建议。

    他提出三条意见:

    第一,建议国家要像重视粮食生产那样,重视畜牧业的发展。近些年,我们对粮食生产给予的支持是相当大的,在对“三农”的投入中占了较大份额,但畜牧业占的份额比较小。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是和摄入的肉蛋奶数量有直接关系的,所以我希望在今后的政策设计上,应该把更多的资金投向畜牧业,以支持畜牧业的发展。我非常赞成王云坤同志刚才讲的意见,支持畜牧业的发展,要从基础工作抓起,基础工作是什么?最重要的就是良种。我国良种的培育现在确实是薄弱环节,要通过与国外合作,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加上我们自己的努力,争取在良种培育上有新突破。

    第二,关于发展的模式。规模化经营当然是方向,但就目前我国的经济发展水平,特别是农村发展水平来看,我认为比较现实的模式还是采取公司加农户的办法比较好,即公司为龙头,把先进的品种、先进的饲养技术、防疫技术扩等送到农户,农户只负责饲养,龙头企业负责产品收购销售等。如果片面强调搞规模化经营,目前在欠发达地区就会遇到没有那么多资金、没有应对风险的能力等问题,反而不利于促进畜牧业发展。

    第三,对像贵州省一些贫困山区、石漠化地区一样的地方,应把退耕还牧的问题提到议事日程上来。贵州晴隆县近几年搞种草养羊,既增加了农民的收入,也改善了生态环境,收到了比较好的效果,值得很好总结。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年9月16日
责任编辑: 李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