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何晔晖:进一步加大对清洁能源的扶持、开发和普及力度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5-04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图为全国人大常会委何晔晖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分会上发言。
中国人大网 李杰摄)

    中国人大网讯 2009423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何晔晖审议时说,周生贤部长所作的关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非常好,一方面把我们这些年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所取得的成绩总结得很全面,另一方面,对于当前这项工作存在的问题,找得也很准确。

    何晔晖提出两点建议。第一,要加大宣传力度,使各级政府、全社会都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问题,要提高国家的检测标准,增加政府及广大公民的紧迫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这些年虽然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但现在的大气污染问题还是非常严重的。现在越来越多的城市是晴天时白天见不到太阳,晚上看不到星星、月亮,天总是灰蒙蒙的。周部长在介绍我们的检测标准的时候提到,如果按照我国现在的检测标准能够达到二级天气质量的,2008年全国城市中现在还不足23%。因此我们必须要有紧迫感。如果能够像重视食品安全那样重视空气的质量,很多事情就比较好下决心了。

    第二,建议进一步加大对清洁能源的扶持、开发和普及力度。周部长在报告中讲到,影响我国大气环境质量的主要因素是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因此要解决这方面的问题就是要重视清洁能源利用。这些年在这方面我们做了很多的工作,但是感到力度不够、速度太慢,也不普及。这里主要是两方面的问题,一是政府投入不够。水力发电、电力发电,太阳能等等都没能很好地开发和利用。特别是太阳能的使用,一方面国家投入太少,大的太阳能企业基本上是民营企业。另一方面生产的产品90%出口,在国内用的很少。二是国家的扶持政策不到位。现在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水力发电、沼气发电,包括麦秸发电等等,推动的太慢,有的提了几十年进展不大,其中有一个问题就是发电后的上网电价问题,包括企业的热电联产项目,希望政府能够在政策上有实实在在的倾斜和扶持,使得环保工作能够落到实处。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年5月4日
责任编辑: 李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