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倪岳峰:抓紧大气污染防治法修订草案的起草工作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5-04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图为全国人大常会委倪岳峰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分会上发言。
中国人大网 李杰摄)

中国人大网讯 2009年4月23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倪岳峰审议时说,周生贤部长代表国务院所做的报告,一是对情况的反映比较全面。在过去的几年中,国务院关于大气污染防治方面的工作是卓有成效的。报告中谈到,“十一五”前三年的时间,二氧化硫的排放总量减少了8.95%,这里说的是“时间过半,完成任务过半”,实际上是三年时间完成了将近90%的减排指标,成绩确实非常显著。这次为了配合听取报告,环资委开展了调研,常委会对调研工作非常重视,陈至立副委员长还亲自到广东参加了调研工作。我们去的山西,大气污染情况过去一直非常严重,从实地调研情况来看,治理确实十分有效。山西的临汾、阳泉和大同原来都属于全国空气污染前几位的城市,我们实地考察了临汾,状况改变非常大。现在都摘掉了黑帽子。二是对问题的分析比较客观。比如报告中指出,由于我国目前空气质量评价指标仅包括三项污染物,尚不能完全反映大气污染的实际状况,使空气质量评价结果与公众直观感受不一致,我认为环保部代表国务院所作的报告对问题的分析是非常客观的。三是报告中提出的有关措施比较可行。比如,建立和完善区域、城市大气联防联控机制,由于大气污染具有比较强的流动性,这项措施针对性比较强。另外,报告提出,今后的重点工作之一是要全面启动火电厂氮氧化物污染防治工作,这对于今后大气污染防治也是一项有针对性的措施。

倪岳峰说,对于这个报告,我总体上是赞成的,提几点建议。

第一,建议国务院抓紧大气污染防治法的修订草案起草工作,尽早提交常委会进行审议,把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所形成的一些有效做法及时上升为法律,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一步有法可依。

第二,建议重视利用经济政策来促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在“十一五”前三年,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减少了8.95%,成绩非常显著,而国家给予的经济政策,特别是对于电厂脱硫每度电电价加价一分五厘钱这项经济政策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如何进一步利用经济政策来促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有关方面应当进一步加强研究。

第三,建议科学地确定大气环境监测指标和“十二五”主要大气污染物防治目标。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大气污染防治已经有了一些新的变化和特点,比如PM2.5的问题,对人体是非常有害的,但是目前还没有纳入监测体系和防治的目标。比如氮氧化物的问题。在确定大气环境监测指标和“十二五”主要大气污染物防治的目标中,对这样一些新的问题要进行深入的分析,把监测指标体系和防治目标进一步完善,推动大气环境不断改善。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年5月4日
责任编辑: 李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