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达列力汗·马米汗:进一步加快建立和完善落后产业产能的补偿机制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5-04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图为全国人大常会委员达列力汗·马米汗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分会上发言。(中国人大网 李杰摄)

    中国人大网讯 2009423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达列力汗·马米汗审议时提出了三点建议。

    第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是一个综合性工程、系统工程,因此要采取综合措施。这些措施应该包括:严格环境准入制度、加强产业政策的引导、重视经济政策的扶持,注重调整城市和农村资源结构,强化企业和公众环境责任等。并进一步加大对约束性指标的监督力度。

    第二,进一步加快建立和完善落后产业产能的补偿机制,引导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同时,建立和完善重要资源的补偿机制。高耗能行业往往是生产能力过剩的行业,比如钢铁、水泥等,这些行业又往往污染高。对于这些行业,我们要采取更加限制的政策。比如提高资源税,或者从这些行业提取销售收入的1%作为环境保护资金,用于环境保护的补偿,实行专项专用。总之,对那些生产落后,产能过剩的、高污染的行业,要采取更加严厉的经济措施。

    第三,强化环境保护部门的责任,同时创造条件,让他们独立行使职权,不受地方干扰。这就需要从机制入手,采取一些强化措施。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年5月4日
责任编辑: 李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