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周玉清:高度重视环保工作增加环保研发和推广投资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5-04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图为全国人大常会委员周玉清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分会上发言。
中国人大网 李杰摄)

中国人大网讯 2009年4月23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周玉清审议时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很好,成绩、问题、措施都讲得很实在。我们知道,环保工作内容很多,这里仅讲了大气污染一个问题,这只是环保工作中的一项。环保工作、大气污染治理,说到底还是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去认识。比如我们是先发展、后环保?还是发展、环保同时重视?很多领导同志并没有真正解决。因此,我提两点建议。

第一,下大气力推进形成各级党政重视、各部门协调,齐抓共管的机制。环保工作是一个得罪人、难度大的工作,光靠环保部门是不够的。我认为一是提高领导对环保、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认识,使之真正高度重视;二是加强协作形成各部门的合力;三是形成上下左右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四是制订法律法规,并加强监督检查;五是发挥舆论的监督作用。要严格执法,对一些环保、大气污染出问题多的地方,该通报就要敢于通报,该曝光就要曝光。这方面的力度还不够。

第二,建议在环保、大气污染防治的研发、推广上增加投资。我国70%的燃料是煤,怎么使煤燃烧后的指标达到环保的要求?并在城市、农村都得到推广,有大量的工作要做。研发、推广的工作力度要加大,否则环保、大气污染的问题是难以在短期内解决的。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年5月4日
责任编辑: 李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