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蒲海清:要提高全社会对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5-04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2009423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蒲海清审议时说,我对周生贤同志的报告非常赞成。在经济快速发展的情况下,全国大气质量基本稳定,部分城市有所好转,但大气环境的形势依然严峻。这个评价是对的。尤其是报告当中对所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作了比较清楚的表述,对存在的问题谈的也很实际,是实事求是的。比如我国空气质量二级标准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发展中国家的最低指导值,如果按发达国家的指导值评价,我们90%以上城市的空气质量达不到标准。这些问题能够对全国人大常委会汇报清楚,我很赞成。下面对报告当中提出的一些问题如何解决谈几点体会。

    第一,要提高全社会对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党中央、国务院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非常重视。锦涛同志提出了科学发展观;党中央、国务院提出了要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十七大提出了生态文明建设;2005年国务院39号文作出“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定。”这个《决定》当中提出了标准,就是要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清洁空气,吃上放心食物,在良好的环境中生产、生活。为什么我们治理起来这么困难?还是应该真正地把这个问题提到议事日程上来。比如增加投入的问题,光口头说还不行,还要拿出实际行动来,制定五年计划,计划投入多少?措施是什么?都必须有具体数字、具体计划,对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落实。要让全社会的每一个人都来重视这个问题。

    第二,需要对当前大气污染防治比较突出的、治理难度比较大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一是总量控制的问题。原来我们认为总量的控制难度很大,比如“十一五”计划,单位GDP的能耗2010年比2005年要降低20%、二氧化硫降低10%,现在这些指标基本都有可能完成。奥运会期间的总量控制很好,我认为,中国的大气污染必须进行总量控制。当然难度很大,但要研究如何从单项指标或区域部分指标进行总量控制。二是城市群污染的问题,现在大家都知道这方面的污染非常严重,像周生贤同志在报告中说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再加上京津冀国土面积占全国6.3%,但消耗了全国的煤炭产量的40%,生产了50%的钢铁。这个概念意味着1999年全国产煤11亿吨,也就是说,三个地区2008年消耗的煤是全国99年的产量,是日本和美国两个钢产量的总合,这样一个产业结构,这样一个能源结构,是难以调整的。城市群污染如何控制?调整谁?这些都是问题。另外,现在的污染是由煤烟型到氧化型相耦合的复合型的污染,这种复合型的污染带来的问题也是很难解决的。

    第三,机动车污染排放问题。机动车污染排放量是城市主要污染源之一。我们现在规定低排放的车是1.0以下的,能不能有相当大的鼓励生产和销售700CC及其以下排量的车。油的清洁度不达标是可以解决的,要下决心,这对环保、对节约能源都是有利的,国际上也有先例。还有脱硝的问题可否借鉴脱硫的办法?

    蒲海清还提出了六个具体建议:一是要研究投入和投入多元化。以国家投入为主体,增加企业个人及社会投入。二是加强监管力度提高违法成本。三是实行排污许可证措施,严格执行环保法。四是制定鼓励开发、使用清洁能源政策,加快研究核能电网。五是要十分关注农村大气污染防治、污染转移,要继续加大发展农村沼气,减少煤和桔梗能源。六是抓紧研究大气污染防治法的第三次修订,为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提供法律支援。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年5月4日
责任编辑: 李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