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吴晓灵:汽车消费政策和环保政策一定要衔接好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5-04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图为全国人大常会委吴晓灵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分会上发言。
中国人大网 李杰摄)

中国人大网讯 2009年4月23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吴晓灵审议时说,报告中写到“城市污染的主要来源是汽车尾气排放”,在这个问题上,汽车消费政策和环保政策一定要衔接好。

第一,当前汽车消费政策是鼓励大家多用车,特别是这次金融危机来了以后,降低小排量车购置标准、不提油价,这都是短期行为,是用牺牲未来的方法来刺激当期消费。在这个问题上,应该鼓励清洁能源的车,而不应该鼓励小排量的车。如果国家鼓励清洁能源车辆的话,也能提高消费,还不会造成污染。

第二,关于油价问题,我们一再说油价要和国际油价接轨,但是我认为应该通过油价限制消费,这个因素考虑得不多。

第三,我们应鼓励公共交通,限制私家车的发展,这样对环保是有好处的。我个人建议,政府垄断城市路面停车场,大幅度提高停车场的收费,这样才能够减少私家用车。大幅度提高停车场收费后,用这笔钱补公共交通。上海市内路面停车场一个小时10元,从第二个小时开始就是20元,所以上海私家车控制得就比北京好。大城市应采取这样的政策,国家垄断了路面停车场后,还可以增加就业岗位,解决一部分国家需要帮助的人就业问题。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年5月4日
责任编辑: 李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