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传卿:要高度重视区域性大气污染的治理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5-04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2009423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李传卿审议时说,我赞成周生贤同志所作的报告。这些年来,我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我个人感受比较深的有这样几点。一是加大火电脱硫设施的建设,现在脱硫的装机容量已经超过60%,应该说二氧化硫减排的目标取得了明显进展。二是推动燃煤锅炉改造,实行清洁能源生产,特别是鼓励发展热电联产、集中供热,比较好地解决了面源污染问题。三是国家鼓励发展风力发电、水力发电、太阳能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加大西电东送、西气东输,加快发展核电等清洁能源电,这些都摆上了重要位置,而且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四是北京奥运会期间空气质量保障工作积累的经验非常宝贵,也为我们防治大气污染工作增强了信心。我认为这些都是值得充分肯定的。

    对于下一步工作,李传卿委员提出两点建议。

    第一,要高度重视区域性大气污染的治理,切实加大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三个区域的大气污染治理力度。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相对来讲,经济发达,财力比较强,我认为有条件充分地吸收和利用北京奥运会期间空气环境治理的经验。区域性治理当中,一是要高度重视,二是要加大投入,三是要严格考核,四是综合治理。我认为,坚持几年,这三个区域大气污染的治理是能够取得明显进展的。

    第二,要切实加大相关部门对大气污染防治的执法力度。一是环保部门,要坚持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对凡是违反大气污染法的行为,要加大处罚力度,要有震慑力、威慑力。二是要加大联合执法的力度,特别是环保、公安、检察系统,我认为可以按照有关的法律法规加强这方面的联合执法。三是要把大气污染的问题作为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作为纠风工作的重点来加以重视,加强这方面的工作。四是要加强包括环保等执法部门自身建设,一定要防止和杜绝不作为和乱作为。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年5月4日
责任编辑: 李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