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振伟:农村社保体系建设地区间城乡间发展不平衡

申保珍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4-24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4月22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举行专题记者会,就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的国务院关于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情况的报告等有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振伟在回答本报记者就如何判断目前我国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现状的提问时说,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成效明显,财政投入在逐步增加,保障覆盖面在逐步扩大,广大农民对这项决策非常拥护。但地区之间、城乡之间的发展不平衡,差异比较大。

    刘振伟说,全国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工作,把这项工作作为今年监督工作的一个重点。为了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专项报告,全国人大农委派出6个调研组,到9个省(区、市)进行了调研。从调研的情况看,各地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成效明显,财政投入在逐步增加,保障覆盖面在逐步扩大。有一些地方,例如北京、天津、上海,还在探索城乡统筹的社保制度,广大农民对这项决策非常拥护。

    刘振伟说,但是在调研中,我们也看到,由于我国长期的二元结构,加上农村经济发展水平的制约,特别是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这项制度起步比较晚,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制度建设不平衡。像新农合制度、农村低保制度、救助制度、五保制度等工作比较规范。但有的制度是刚刚起步,比如农民工保障制度;还有的没有制度,刚刚试点,比如农民新型社会养老保险。二是地区之间不平衡,地区之间的差异比较大。东部地区现在正在搞城乡统筹的社会保障,比如北京、上海、天津,而中西部一些地区,保障水平还是比较低的。三是城乡不平衡,城市社会保障和农村的社会保障水平差距比较大。

  来源: 农民日报2009-04-23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