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国农村社保资金监管得到进一步重视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4-2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网北京4月22日电(记者卫敏丽、王立彬)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22日提供给记者的关于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显示,近年来,我国农村社保资金监管得到进一步重视。

  报告指出,吸取有的地方对社保资金监管不力,造成人民群众财产损失的教训,农村社会保障资金的监管得到进一步重视。

  例如对新农合资金,各地都采取了有效措施:一是建立新农合基金专用账户,实行专户存储、专款专用,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二是建立了监督、审计和公示制度;三是认真进行考核、评估,对基金筹集、管理和使用中的薄弱环节开展监督检查;四是通过建立定点医疗机构准入、退出和考核制度,确定基本药物目录,加强药品价格和费用管理,保障农民权益,维护资金拨付安全。

  据介绍,北京市2007年进行新农合信息化建设,目前已在部分区县实现了补偿结算在线实时动态审核,既提高了工作效率,也最大限度减少了管理漏洞。上海市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体系,形成了市、区(县)、街道(乡镇)、居委(村委)四级社会保障管理服务网络,通过一站式服务,方便参保单位、个人咨询和办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社会保险、工伤保险等社会保障业务,同时也方便了对资金使用的监管。

  来源: 新华网 2009年4月22日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