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周生贤:中国亟待建立区域空气联防联控机制

应妮 孙宇挺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4-2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二十二日在此间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上表示,中国区域性大气污染问题日益严重,亟待建立区域空气联防联控机制。

  他在题为《国务院关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中说,中国区域性大气污染问题日趋明显。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三大城市群的大气污染物排放集中,重污染天气在区域内大范围同时出现,呈现明显的区域性特征。在辽宁中部城市群、湖南长株潭地区以及成渝地区等城市密度大、能源消费集中的区域也出现了区域性大气污染问题。但目前城市大气污染治理“各自为战”,尚未建立有效的区域空气联防联控机制,难以从根本上解决区域和城市的大气环境问题。

  由全国人大环资委出具的关于大气污染防治的调研报告也显示,区域大气污染出现恶化趋势。城市能源大量消费造成多种污染物高强度集中排放。城市集群现象加剧了污染物在不同城市间扩散,导致污染区域逐步扩大。据环保部门分析,通过气流输送进北京市的污染负荷占总负荷的三成。当前,酸雨、臭氧污染和细颗粒污染突出表现为区域性大气污染。据气象观测显示,近年来中国长三角和京津冀地区的区域性光化学污染严重,珠三角地区二00八年平均灰霾天气在一百天以上。

  该份调研报告得出结论是,仅从行政区划的角度考虑单个城市大气污染的防控措施,不仅治理成本高,而且难以有效地降低污染程度,区域联防联控的管理机制亟待建立。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张力军在二十二日的发布会上透露,该部门正在组织专家,根据大气环流和污染物的输送情况进行重点大气污染区域划分,根据这个划分,环境部初步确定下一步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区域有三个:珠三角、长三角和京津冀地区。(记者 应妮 孙宇挺)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09年4月23日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