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周生贤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 大气环境形势严峻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4-2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22日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当前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进展情况时说,在经济快速发展的情况下,全国大气环境质量基本稳定,部分城市有所好转。

  在分析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存在的问题时,周生贤认为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能源消费的不断攀升,发达国家历经近百年出现的环境问题在我国近二三十年集中出现,呈现区域性和复合型特征,存在发生大气严重污染事件的隐忧,大气环境形势非常严峻。

  周生贤说,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导致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居高不下。我国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三大城市群大气污染物排放集中,区域性大气污染问题日趋明显;大中城市空气污染开始呈现煤烟型和汽车尾气复合型污染的特点,大气污染治理的难度加剧;环境法规和保障体系有待进一步加强。

  针对这些问题,周生贤提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着力解决危害群众健康的突出大气环境问题。

  ——确保实现主要大气污染物减排目标。把强化政府责任作为实现减排目标的关键环节,切实落实《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着力推进结构减排,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行业过快增长,2009年将分别淘汰电力、炼铁、炼钢、造纸等行业落后生产能力1500万千瓦、1000万吨、600万吨和50万吨;继续做好工程减排,2009年将新增燃煤电厂脱硫装机容量5000万千瓦以上,新建20台(套)钢铁企业烧结机烟气脱硫工程;大力推进监管减排,将脱硫设施稳定运行作为监管重点。

  ——建立和完善区域、城市大气联防联控机制。研究建立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组织开展全国大气污染重点区域划分工作,编制珠三角、长三角和京津冀区域大气污染防治规划,明确目标,建立目标责任考核制度。

  ——进一步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严格环境准入,确保国家拉动内需投资的环境安全;加大炼钢、炼铁、铁合金、焦炭等13个行业落后生产能力的淘汰力度,严格控制“两高一资”项目和产能过剩行业的过快增长。

  ——大力推进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力争到2020年,新车排放控制水平与发达国家接轨;确保新车出厂稳定达标;实施全国统一的在用车环保标志管理制度;鼓励使用车用燃油清净剂,改善车用燃油品质;大力发展压缩天然气、液化天然气、生物柴油、燃料电池和混合动力等清洁能源车辆。 (记者毛磊、黄庆畅)

  来源: 人民日报2009年4月23日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