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周生贤:我国机动车污染问题更加突出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4-2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记者孙闻、杨维汉)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22日指出,目前我国机动车污染问题更加突出,车用燃油标准与汽车排放标准不同步,制约了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的开展。

    周生贤当天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当前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进展情况时介绍,2008年,我国汽车保有量超过6400万辆,汽车尾气排放成为大中城市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使大中城市空气污染开始呈现煤烟型和汽车尾气复合型污染的特点,加剧了大气污染治理的难度。汽车排放的污染物主要集中在城市道路两侧和交通密集区域,与人群距离近,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周生贤说,我国目前的车用燃油标准与汽车排放标准还不同步,虽然全国已经普遍实施了机动车国Ⅲ标准,北京、上海提前实施了国Ⅳ标准,但汽车燃油品质明显落后于汽车技术进步,制约了我国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的开展。

    周生贤说,有关方面将大力推进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进一步加快机动车排放控制标准的实施进程,力争到2020年,新车排放控制水平与发达国家接轨。加大新车环境保护监管力度,确保新车出厂稳定达标。加强在用车污染控制,实施全国统一的在用车环保标志管理制度。加快车用燃油低硫化进程,鼓励使用车用燃油清净剂,改善车用燃油品质。大力发展压缩天然气、液化天然气、生物柴油、燃料电池和混合动力等清洁能源车辆,提高清洁能源车辆使用比重。

  来源: 新华网2009年4月22日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