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周生贤:灰霾和臭氧污染已成东部城市空气污染的突出问题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4-2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记者孙闻、杨维汉)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22日说,据部分城市灰霾和臭氧污染监测试点表明,灰霾和臭氧污染已成为东部城市空气污染的突出问题。

    周生贤当天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当前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进展情况时介绍,上海、广州、天津、深圳等城市的灰霾天数已占全年总天数的30%-50%。灰霾和臭氧污染不仅直接危害人体健康,而且造成大气能见度下降,看不见蓝天,使公众对大气环境不满。我国目前的空气质量评价指标仅包括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颗粒物三项污染物,尚不能完全反映大气污染的实际状况,使空气质量评价结果与公众直观感受不一致。

    全国人大环资委22日公布的《关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展情况的调研报告》指出,目前我国大气污染已经从煤烟型污染演变为煤烟型和氧化型复合污染,现行空气质量评价体系已不适应发展需要。

    报告称,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细微颗粒物(又称可入肺颗粒物)、臭氧、挥发性有机物等污染物相互耦合,经过二次反应后形成高浓度细粒子污染,造成空气能见度降低、地面臭氧浓度升高、大气氧化性增强,已成为产生灰霾、光化学烟雾的主要原因。由于对大气环境质量影响较大的可入肺颗粒物等部分污染物未纳入评价体系,造成环境部门公布的空气质量数据不能客观反映大气环境质量状况,所公布的空气质量等级往往又与公众的感受有较大差距。

    周生贤说,针对这一情况,有关方面将完善空气质量评价标准体系,增加臭氧、细颗粒等指标,更加客观地反映空气质量。每年公布城市空气质量考核结果,接受群众监督,并将空气质量状况与经济、行政奖惩措施挂钩。

    周生贤:我国机动车污染问题更加突出

  来源: 新华网2009年4月22日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