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周生贤:我国区域性大气污染问题日趋明显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4-2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记者孙闻、杨维汉)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22日说,我国城市大气环境形势依然严峻,区域性大气污染问题日趋明显。

  周生贤当天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当前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进展情况时指出,2008年,全国23.2%的城市空气质量未达到国家二级标准;113个重点城市中,有48个城市空气质量达不到二级标准,城市空气中的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硫浓度依然维持在较高水平。

  他说,我国区域性大气污染问题日趋明显。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三大城市群占全国6.3%的国土面积,消耗了全国40%的煤炭,生产了50%的钢铁,大气污染物排放集中,重污染天气在区域内大范围同时出现,呈现明显的区域性特征。在辽宁中部城市群、湖南长株潭地区以及成渝地区等城市密度大、能源消费集中的区域也出现了区域性大气污染问题。但目前城市大气污染治理“各自为战”,尚未建立有效的区域空气联防联控机制,难以从根本上解决区域和城市的大气环境问题。

  周生贤说,有关方面将研究建立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协调解决区域和城市大气污染防治的重大问题。组织开展全国大气污染重点区域划分工作,编制珠三角、长三角和京津冀区域大气污染防治规划,明确区域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建立目标责任考核制度。

  来源: 新华网2009年4月22日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