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召开专题记者会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4-2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法制日报北京4月22日讯 记者杨傲多为了使公众更充分地了解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展的情况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相关的监督和调研工作情况,今天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召开专题记者会,邀请全国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和国务院有关部委负责人就有关问题作了介绍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佐书说,关于人大对职业教育法实施情况的监督问题,首先要了解职业教育法在全国执行的情况。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从去年12月到今年3月,分成几组到江苏、广东、福建、陕西、甘肃、青海、新疆等七省区进行了调研,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教科文卫委向教育部提出了意见和看法,也提出了一些改进的意见。

  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蒲海清介绍,修改大气污染防治法已经列入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立法规划,估计会在最近一、两年进入立法程序。

  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振伟说,为了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专项报告,全国人大农委在前一段时间派出六个调研组,到九个省进行了调研。从调研的情况看,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成效明显。一方面是财政投入在逐步增加,另一方面保障覆盖面在逐步扩大。另外,有一些地方,例如北京、天津、上海,还在探索城乡统筹的社保制度,广大农民对这项决策非常拥护。

  民政部副部长姜力说,关于农村低保的情况,由于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我们低保的标准也在不断提高。到2008年年底,全国农村平均低保标准是人均988元/年,月人均补差是49元。截至2008年底,全国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的人数4284.3万,占全国农业人口的4.9%。目前,保障的幅度和范围是基本合适的。下一步要推动各级政府加大财政投入,不断提高最低生活保障的标准。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张力军说,大气污染现在存在的一个重要问题是我们每个城市单独进行治理,虽然有成效,但是成效并不显著。所以必须要进行大气污染的区域联防。初步确定下一步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区域有三个:一是珠三角、二是长三角、三是京津冀地区。这三个区域的大气污染相对严重,特别是灰霾天气。将制定区域联防规划,落实污染防治责任,加大考核力度,以改善上述地区的大气环境质量。

  国务院参事、教育部副总督学、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说,目前国家正在研究制定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已经把如何增强职业教育的吸引力作为一个突出的问题来研究。解决好这个问题,需要政府各部门、社会各方面共同努力。

  来源: 法制日报2009年4月23日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