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修正案草案首次提请审议

对任命案免职案的审议均作出规定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4-21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法制日报北京4月20日讯 记者郭晓宇全国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修正案草案今天首次提请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审议。草案对审议决定任免案进行了规定:“任免案应当附有拟任免人选的基本情况和任免理由;必要的时候,有关负责人应当到会回答询问。”

  现行议事规则只对任命案作了规定,而没有规定免职案。根据多年来的实际做法,对于免职案,提请免职的机关也要说明免职理由,以便常委会组成人员进行审议,据此草案作出了上述修改。

  考虑到在常委会会议进行过程中,有时可能需要临时增加或者减少议程。草案增加规定:“常务委员会举行会议期间,需要调整议程的,由委员长会议提出,经常务委员会全体会议同意。”

  据介绍,现行的全国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是1987年11月24日通过的,随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不断发展完善,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议事制度和程序也在相应发展,新修订的议事规则,将着眼于保障全国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进一步完善议事程序,提高议事效率。

  来源: 法制日报2009-04-21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