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11届常委会第6次会议>>相关专题>>国务院专项工作报告

王生:加大节能减排治污指标在党政干部政绩考核中的权重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1-15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2008年12月25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水污染防治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代表王生发言时建议:

    第一,要加强和完善干部考核机制。怎么加强考核?要进一步落实科学发展观,首先要加大节能减排治污指标在党政干部政绩考核中的权重,解决长期以来党政干部在抓经济工作和抓节能减排治污出现的一手硬、一手软现象。最近这方面有一个报道,江苏省委、省政府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将太湖治理纳入有关市、县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综合指标体系,作为沿太湖市、县各级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通过这样的考核体系,整个太湖周边关停并转了一大批企业,使得太湖治理有了很好的效果。所以这方面,我认为要加强干部考核机制。

    第二,要加强对企业的责任追究。企业实际上是污染减排的主体,现在企业往往在这方面是被动的被查,因为企业要追求利润的最大化。如何激发企业节能减排治污的内在动力,怎样使企业在这方面自觉做好工作?就是要解决企业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的问题,所以要用铁腕来治污,重罚企业偷排的违法行为。

    第三,要加强对农民的教育和引导。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需要蓝天碧水,但是农村的生活污染、垃圾污染、面源污染很严重,一方面有着农民认识不够的问题,另一方面,政府做了不少好事,解决了农村的饮用水问题,使农村饮用水安全达标了,但是也带来了另一方面的问题,原来农民重视河沟里的水,因为他们要饮用,现在饮用水安全了,他们就更不重视水污染的防治了,垃圾等都倒入沟边、河边,现在所有农村都在进行新农村建设,有的农村在进行垃圾袋装化,但是还要解决农民对水污染和面源污染的认识问题,比如化肥、农药的利用率只有30%,也就是说,70%的化肥、农药冲到各个河、沟里,形成了水污染。因此,怎样加强这方面的引导和帮助,提高农民对水污染防治的意识?我们要加大教育力度,帮助农民合理使用化肥、农药,提高化肥、农药的使用率,解决面源污染。

    第四,要加强政策法规的配套完善。我们现在抓治水有点乱,抓了这块丢掉那块,所以法规制度上要全国一盘棋,对重点水流域保护、城市居民水污染防治、农村水污染防治要有一个一盘棋的指导思想,加强水污染防治工作应该是一个系统工程。我们现在提倡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地球上有那么多水,但是真正可供人类饮用的水不是很多,怎样解决水污染问题?水是生命之源,对整个人类关系极大,如何解决这一系统工程问题?这里要落实法律责任,政府负什么责任、部门负什么责任、企业负什么责任、老百姓负什么责任,都要有一个责任追究制度,同时要加强监督。(沈娟)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01-15
责任编辑: 沈娟
相关文章
国务院关于水污染防治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
王生:长江水污染面临六大危机 急需建立问责和长效机制
王生代表:要建立农村留守儿童教育管理的新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