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11届常委会第6次会议>>相关专题>>国务院专项工作报告

张中伟:明确责任 创新机制 加大投入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1-1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2008年12月25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水污染防治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张中伟审议时说,周生贤同志做了很好的报告,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面临的任务十分艰巨。

    他说,听了报告,感到水污染防治工作的思路是清楚的,特别是要按照城乡统筹、科学发展的思路,抓好三个重点,一是工业、二是城镇、三是农村。污染源的治理,目的是要确保人民饮水安全。应该说思路是清楚的,现在的问题是,一要明确责任,二要创新机制,三要加大投入。

    他说,对农村面源污染的治理,一定要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结合起来,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村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转变。当前,最大的问题是投入不足。贯彻中央扩大内需的方针,对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是一大机遇。特别是现在有大批农民工返乡,应抓住机遇,加大对农村面源污染治理投入的力度,进一步调动农民环境保护的积极性。这样既可以治污减排,又能促进农民增收。

    他建议:第一,大力发展沼气。现在沼气不仅仅是停留在户办,随着规模化养殖的扩大,要鼓励农户联办,发展大中型沼气池。这对于水污染治理,发展现代畜牧业和循环经济都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建议在继续支持户办的同时,要加大对大中型沼气池建设的投入。

    第二,加大对土壤污染的治理。这次周生贤同志的报告提出抓好启动农村土壤污染修复试点工程,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我认为这是治本之策。现在我们不仅要重视土地数量、严格控制乱占耕地,更重要的是要提高土地的质量。防止面源污染,一定要从防止土壤的环境污染抓起,对于提高土壤肥力、科学施肥都具有重要作用。

    第三,江河污染的治理。现在对大江大河的治污已引起重视,但量大面宽的中小江河流的污染治理还是薄弱环节,对饮用水源的保护带来很大的压力。中小河流污染治理重点在农村,建议应进一步加大投入。

    第四,进一步抓好自然保护区的建设。要巩固天然林保护和退耕还林的成果,鼓励植树造林。总之,要树立新的生态文明理念,农村治污减排,要从生态文明抓起。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关键是要加大投入。(沈娟)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01-13
责任编辑: 沈娟
相关文章
国务院关于水污染防治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
张中伟:重视基层政权建设 加强志愿者规范管理
张中伟:加大农业投入 向科技要生产力
张中伟:做好宣传引导工作 鼓励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