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11届常委会第6次会议>>相关专题>>执法检查报告

吴晓灵:制定鼓励大学生到农村教书的政策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1-12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图为全国人大常会委员吴晓灵在分会上发言。(中国人大网 李杰摄)
    中国人大网讯  20081226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吴晓灵审议时说,这个报告非常好。提三点建议:

    第一,加大教育的投入。我同意蔡委员提出的应该超常规加大教育投入的建议,因为这样可以一举多得。(1)教育是提高人民素质,使人民致富的根本之路;(2)可以缓解老百姓在教育方面的负担,刺激消费;(3)实现公共产品均等化的目标。所以,我希望财政部把教育支出幅度增加到4%,大幅度提高支出幅度。

    第二,在现在这个困难时期,建议做一次政府补贴大学生第二次上山下乡的工作。不是去当普通的农民,而是当乡官、教师、医务人员,尽管他们没有实践经验,但是毕竟要比现在在农村教学岗位上的人水平要高一些,经过几个月的培训完全可以。回想当年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情况,对我们这一代人来说,让所有的知识青年永远在农村是不可能的,但是上山下乡可以接触社会和工厂,对一个人的成长有好处。特别是我国城市中,独生子女比较多,让他们到最基层去,最困难的地方去了解中国的国情很有益处。在今老师、医生和公务员选拔当中,凡是经过基层锻炼的,而且在基层有好评价的应该优先录取。具体的政策可以由相关部门设计,这完全可以做到。我们加大对教育的投入,一部分钱作为下乡大学生的补助,这样教育费用可以发挥两种作用,既加大了教育力量,又使大学生得到了锻炼,也减少了社会不安定因素。有些卫生院、学校如果没有编制,可以采取替代的方式,让现有人员去学习,让大学生替代他们两年,学习完了后考核,如果原有人员考核不合格就淘汰掉。在基层干部、教师、医疗人员困难的情况下执行带补助的学生上山下乡政策,对我国将来有好处。

    第三,将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由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逐步扩大到省属师范院校的问题,社会上确实有这样的呼声。我认为,给了这部分钱以后,不一定能保证他去。所以我想,与其在上学时全额补助,不如到了岗位上,到了边远地区以后,国家用两三年的时间把原来缴纳的学费和生活费全额退还。有些人上学时困难,可以贷款,只要你按合同去了,国家连本带息一并代偿。所以,按照最终实现的岗位给补贴比上学时候就给补贴效果更好,这样也可以鼓励其他院校的学生做教师工作。所以,关于教师培训费用的支付,我认为在工作岗位支付比在学校支付好。(李杰)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01-12
责任编辑: 李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