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11届常委会第5次会议>>高法高检专项工作报告

张金锁:切实研究解决好检察机关人员断档检察官断层问题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11-1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20081026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分组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加强刑事审判工作维护司法公正情况的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刑事审判法律监督工作维护司法公正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张金锁审议时说,上午听了“两高”的报告,我认为非常好。

    他说,我从事检察工作,深知法律监督在司法工作中的重要性和难度。曹建明检察长的报告把监督的重点、难点、盲点谈得非常透彻,即重点是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难点是执法不严、司法不公背后的保护伞问题,盲点主要是完善立法和司法解释滞后等问题。

    他说,检察机关是法律监督机关,“自身硬、自身净、自身正”对于检察官是第一要求,现在检察机关在监管能力建设上,面临最突出的问题是人员断档、检察官断层,35岁以下的检察官、法官,在市级检察院大概不会超过3%。为什么出现这个问题,主要是和它的行政职级挂钩,司法考试等门槛过高。省级的检察官必须是副处以上,这是执行公务员法的规定,因此要采取一系列的办法,解决检察官断层的问题。这是个战略问题,国家长治久安的长远大计。望切实加以研究解决。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8-11-13
责任编辑: 李杰
相关文章
管国芳:加强干部培训 充实基层队伍
白景富:加快立法 使刑事审判监督规范化
任茂东:依法履行职责 维护法律尊严
丛斌:加大自侦自诉案件的监控力度
李其宏:加大审判人员培训 确立刑事被害人救助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