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11届常委会第5次会议>>高法高检专项工作报告

马豪辉:进一步改善基层法院工作环境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11-1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20081026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分组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加强刑事审判工作维护司法公正情况的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刑事审判法律监督工作维护司法公正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代表马豪辉审议时说,我对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加强刑事审判工作维护司法公正情况的报告谈点个人的看法。报告的内容比较全面、丰富、客观,谈到了刑事审判工作的进展和成效问题,谈到了工作中面临的挑战和问题,并且对如何加强刑事审判工作提出了建议。我国不断强调“依法治国”,而要做到依法治国,就要有一个基础的法律体系,法律体系由立法和执法两部分组成,用今天的话来说,立法就是法律体系的“硬件”,执法是法律体系的“软件”,只有把硬件和软件配合起来,才可以对法律体系加以强化。

    他说,一方面,这么多年来,我国的立法比较规范,建立了良好的立法制度,立法数量大大增加。人大常委会委员不辞辛劳,每两个月就要来审议、讨论不同的法律,使得我们国家建立了很好的法律基础。但是执法即“软件”也是一个重要的环节。在我国,要成为法律工作者都要通过统一的司法考试,这使得我国的法律工作者的专业知识水平提高到了一个很高的档次,现在的法官在老百姓眼里是很受尊重的。国内也有很多优秀的年轻人愿意加入到法官队伍中,但是基层法院的工作环境比较差,工资待遇也没有得到很好的保障,因为他们的工资是当地的财政收入支付的,如果这个县的财政经费不足,可能对基层法官的工资也会造成一定的影响,因为工资是当地财政发,法官和检察官的独立性也会受到一定影响。现在,最高人民法院、省(市)人民法院的工作环境都大大改善,法官素质也不断地提高,但是我们不能轻视对基层法官的招入问题,因此我建议,我们应该考虑如何去改善基层法院的工作环境,保障基层法院法官的工资待遇,使得很多有抱负、有理想的年轻人无后顾之忧地加入到法官队伍中。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8-11-13
责任编辑: 李杰
相关文章
白景富:加快立法 使刑事审判监督规范化
任茂东:依法履行职责 维护法律尊严
方新:掌握好宽严相济的标准和尺度 加强案件的正面宣传和报道工作
李其宏:加大审判人员培训 确立刑事被害人救助制度
管国芳:加强干部培训 充实基层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