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11届常委会第5次会议>>高法高检专项工作报告

梁明远:落实宽严相济政策 注重保护民生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11-11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20081026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分组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加强刑事审判工作维护司法公正情况的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刑事审判法律监督工作维护司法公正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代表梁明远审议时说,因我本人就是一名法官,所以我想重点就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加强刑事审判工作维护司法公正情况的报告发个言。总的看,王胜俊院长所做的报告简洁、客观、务实,尤其是运用大量的数字作说明,让人看了之后一目了然。报告既全面总结了近年来刑事审判工作的进展及成效,又深入分析了工作中面临的挑战和问题,并对下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措施,特别是根据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和刑事审判工作需要,提出了5条完善刑事法律制度的合理化建议。我完全赞同。

    他说,对最高法院近年来的刑事审判工作,我感受最深的有五点:一是严厉打击了严重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治安的犯罪,维护了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五年来共审结此类案件120多万件,约占刑事案件总数的35.5%;二是严厉打击了破坏使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维护了市场经济秩序,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判处经济犯罪10多万人,同比上升26.9%;三是严格落实各项制度,保证审判工作的公正性,切实保障诉讼参与人的各项权利,实行死刑案件由最高院统一核准和死刑二审案件公开审理;四是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和人大监督,进一步畅通了法律和群众舆论监督的渠道;五是认真开展以党的十大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为主要内容的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刑事审判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司法能力不断提高。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如何加强刑事审判工作、维护司法公正,他建议:一是要贯彻落实好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是我们长期以来在惩治刑事犯罪中总结出来的实践经验,体现了惩办与宽大相结合的刑事审判政策,这既符合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同时也是刑事审判工作取得良好社会效果的关键。要准确领会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的科学内涵,正确贯彻执行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发挥宽严相济政策的威慑力和感召力,分化瓦解犯罪分子,促进犯罪改过自新,最大限度遏制、预防和减少刑事犯罪,最大限度化解矛盾、减少对抗,有效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从而达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二是要严格执行刑法和刑事诉讼法有关规定。对审理的每一起刑事案件、特别是新类型案件、疑难案件,都要严格依法区分罪与非罪、此罪与彼罪的界限,做到准确定罪,依法公正裁判。同时,还要严格执行刑事诉讼法关于办案期限的规定,牢固树立程序公正意识,正确认识和处理好实体公正和程序公正的辩证关系,努力提高办案效率,防止案件久拖不结。

    三是要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围绕刑事审判活动,落实综合治理的革新措施,支持和配合有关部门开展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和基层平安社区创建活动。注意发挥庭审本身的法制宣传、教育作用、扩大庭审效果,增进公民自觉守法意识;要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和“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继续做好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审判工作;要注意发现容易诱发犯罪的隐患和管理漏洞,及时发出司法建议,促进有关部门和单位健全制度,加强管理,预防和减少犯罪。

    四是要更加注重保护民生。坚持以人为本、司法为民,是人民法院工作的永恒价值追求,刑事审判工作的最终目的是打击犯罪,维护社会稳定,所以,如何通过司法手段及时有效地保护人民群众在经济、社会生活方面的正当权益,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这是对法院刑事审判工作的根本要求。要以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已任,坚持把弘扬正义、打击邪恶、保障人权贯穿于刑事审判的整个过程,使人民群众从人民法院的每一次庭审、每一起案件的处理结果中,感受到审判的公平与正义。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8-11-11
责任编辑: 李杰
相关文章
白景富:加快立法 使刑事审判监督规范化
刑事审判法律监督工作面临3大不足和困难
中国法院将采取六项措施加强刑事审判工作
最高检察院:刑事审判法律监督工作面临三大困难
任茂东:依法履行职责 维护法律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