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11届常委会第5次会议>>高法高检专项工作报告

李其宏:加大审判人员培训 确立刑事被害人救助制度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11-11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20081026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分组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加强刑事审判工作维护司法公正情况的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刑事审判法律监督工作维护司法公正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代表李其宏审议时说,作为从事政法工作的工作人员,我认为报告可以用十个字来概括:全面、客观、真实、准确、可行。全面、客观、真实地总结了前一段工作当中取得的成绩,找的问题也非常准确,对今后工作的打算和具体措施是切实可行的。

    他具体提了三点建议:

    第一,报告对下一步工作措施提了很好的明确的意见,有可行性、可操作性,希望这些措施在审判工作中进一步落实。如果这些措施能够落实,下一部的刑事审判工作就一定能做好。

    第二,进一步加大对审判人员、人民陪审员的培训力度。报告中提到了办案人员的素质问题,也提到了陪审人员参审的问题,建议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以提高案件的办理质量,体现司法公正。

    第三,刑事被害人由于被告人没有可供执行财产的情况该如何解决赔偿问题?建议加快刑事被害人国家救助制度的确立工作。报告中也提到了这是下一步工作的重点,应进一步加快这项工作进度。以便使被害人权利得到很好的维护,这也是促进社会和谐的很好载体。当然这不是法院一家的事,需要人大和政府支持及相关部门的配合。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8-11-11
责任编辑: 李杰
相关文章
白景富:加快立法 使刑事审判监督规范化
从五个方面全面加强和改进刑事审判法律监督工作
刑事审判法律监督工作面临3大不足和困难
中国法院将采取六项措施加强刑事审判工作
中国刑事审判工作面临四大挑战和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