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11届常委会第5次会议>>高法高检专项工作报告

管国芳:加强干部培训 充实基层队伍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11-10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20081026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分组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加强刑事审判工作维护司法公正情况的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刑事审判法律监督工作维护司法公正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管国芳审议时说,听了“两高”的报告以后,感觉到“两高”的工作不断创新、不断改进,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

    她建议:

    第一,进一步加强法检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办案质量、审判质量和监督质量。特别是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树立他们司法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更加为民着想、为民解忧的思想。

    第二,进一步关心办案人员的生活和工作,使他们有一个良好的可以展示自己才华的平台,使他们更加热爱自己的工作,更好地从事这项工作。

    第三,充实和加强基层两院的检察官和法官队伍,建议采取特殊的办法解决民族地区缺少少数民族检察官和法官的问题。这个问题在“两会”期间谈的比较多,民族地区由于法检两院门槛比较高,能够考入检察院和法院的民族干部很少,但民族地区又缺少办案这方面的人才,办案过程中还要请翻译,能否在这方面采取特殊办法,解决民族地区检察官和法官的问题,建议以民族语言作为加分条件加以考核。

    第四,针对新形势下出现一些新类型案件,两高院要进一步研究和探索新类型案件的审理和监督工作。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8-11-10
责任编辑: 李杰
相关文章
白景富:加快立法 使刑事审判监督规范化
从五个方面全面加强和改进刑事审判法律监督工作
刑事审判法律监督工作面临3大不足和困难
中国刑事审判工作面临四大挑战和问题
丛斌:加大自侦自诉案件的监控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