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11届常委会第5次会议>>相关专题>>国家赔偿法修正案草案

中国启动修改国家赔偿法程序保障公民获赔权利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10-24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网北京10月23日电 题:中国启动修改国家赔偿法程序保障公民获赔权利

  新华社记者 杨维汉 樊曦

  国家赔偿法修正案草案23日首次提请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进行审议。这标志着中国立法机关启动了对实施了10多年的国家赔偿法正式的修正程序。

  根据宪法制定的于1995年开始实施的国家赔偿法,涉及公权力的行使和公民的切身利益,社会影响较大。国家赔偿制度的建立和实施,在中国法制化进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李适时坦言:“这部法律涉及民法、刑法、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等多部法律,涉及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和监狱等机关行使职权,法律关系复杂。”

  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公民自身法律维权意识的提高,国家赔偿法实施以来,行政机关、司法机关依法处理了一批行政赔偿和刑事赔偿案件,一批当事人依法获得了国家赔偿。

  “国家赔偿法在实施中也存在一些问题,阻碍了赔偿请求人及时有效地获得国家赔偿。”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李适时列举说,赔偿程序的规定比较原则,对赔偿机关约束不够,有的机关对应予赔偿的案件拖延不予赔偿,当事人的合法权益难以得到保障;有的地方赔偿经费保障不到位,赔偿金支付机制不尽合理;赔偿项目的规定难以适应变化了的情况。此外,刑事赔偿范围的规定不够明确,实施中存在分歧。

  近年来,全国人大代表共有2053人次提出了61件修改国家赔偿法的议案和14件建议。一些部门、地方和专家学者也从不同角度提出了对国家赔偿法的修改意见和建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李适时说:“这次修正国家赔偿法将本着尊重和保障人权的精神。注意从中国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出发,既要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得国家赔偿的权利,也要保障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依法行使职权。在修改思路上,针对法律实施中最突出、最急需的问题进行修改完善,对赔偿范围等一时难以达成共识的问题,根据情况进一步研究论证后,再作修改完善。”

  这次修改国家赔偿法从赔偿程序到赔偿实体内容都有很大突破:

  ——在精神损害赔偿方面有了突破性进展,首次明确规定了精神损害赔偿。草案规定,“致人精神损害的,应当在侵权行为影响的范围内,为受害人消除影响,恢复名誉,赔礼道歉;造成严重后果的,应当支付相应的精神损害抚慰金。”

  ——增加规定了保障赔偿费用支付的条款,明确了赔偿义务机关和有关财政部门的支付责任。草案规定:赔偿请求人凭生效的判决书、复议决定书、赔偿决定书或者调解书,向赔偿义务机关申请支付赔偿金。赔偿义务机关应当自收到支付赔偿金申请之日起七日内,依照预算管理权限向有关的财政部门提出支付申请。财政部门应当自收到支付申请之日起十五日内支付赔偿金。

  ——草案增加了保障和便利赔偿请求人及时获得赔偿的程序性规定,并对协商程序作出规定。

  ——在行政赔偿程序和刑事赔偿程序中分别增加了规定,明确了赔偿请求人和赔偿义务机关的举证义务。

  ——畅通赔偿请求渠道。对于赔偿义务机关不予赔偿的,赔偿请求人有权向人民法院赔偿委员会申请赔偿。

  来源: 新华网 2008年10月23日
责任编辑: 包瓴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