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11届常委会第4次会议>>相关专题>>其他议程

李重庵:关心教育好下一代是塑造国家的未来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09-1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8月29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李重庵审议时说,对未成年人保护法执法检查谈点看法,我们关心保护教育好下一代,不仅是为了今天的发展和谐,更是在关心和塑造我们国家的未来。

    他说,从执法检查的情况看,说明了2006年在社会高度关注下,常委会对这部法的修订是成功的,而且各个方面对这部法律的贯彻是重视的,总体情况是好的,感到很欣慰。我们平常也能感觉到,政府和社会对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越来越关心,特别是很多工作都落到了实处。报告中讲到政府和社会都增强了有关的法律意识和保护儿童的理念,这个意义还是很深远的。但是这个报告里面发现的问题,特别是有两个数字,还是触目惊心。一个是报告中讲到现在网瘾少年有4000万,我估计这4000万数字包括已经患了网瘾和有严重倾向的。如果我们接触网瘾少年的话,就会知道这4000万的沉重。每一个网瘾少年自己的健康成长完全停顿,心理、生理完全是一个病态,但是最痛苦的还是家人,家长是痛不欲生。4000万个网瘾少年,涉及到4000万个家庭。还有一个数字就是,“五年以来,法院审理的未成年人犯罪的人数年均上涨13.7%”,这也是不得了的数字。所以,我想对进一步实施好这部法律提几点建议。第一,在检查中发现那些问题,比如沉迷网络、留守和流动儿童成长环境的问题,比如青少年犯罪的问题。这些问题的原因是什么?怎么解决这些问题?从长远看,要从根本上缓和、解决这些问题,还是要靠重视发展和提高国民教育。这些问题和教育有没有关系,有没有责任的问题,可能有不同认识。事件发生在校园以外,是不是就可以认为和学校的教育没有关系或者关系不大?就好像是孩子出事不是在家里出的,就和家庭和家长没有关系?因为我注意到,这个执法检查中听取了国务院五个部门汇报和介绍,为什么没有教育部?我去年参加了一个教科文卫委员会和文化部联合组织的代表建议的重点督办,关于青少年网络文化的调研考察,教育部没有人参加。所以我觉得可能还是有一个认识问题。

    他说,如果我们分析青少年沉迷网络,有不良行为甚至违法犯罪,原因当然很容易首先想到比如不良的网络游戏、不良信息,这些消极因素对未成年人的吸引力,但是往往忽略了同时在另外一方面起作用的是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的排斥力,把他推到这个邪路上。分析这些孩子为什么沉迷到网络里面去寻找自我呢?因为在这些孩子们身上,反映出来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失败,我们经常把这些孩子看成是失败者,实际上失败者是教育。这些孩子自己也觉得自己是失败者,他们在承受着考试成绩等等巨大的精神压力,挫折感非常强。在学校、在家里都是受压、受支配、受指责、不快乐,只有到虚拟世界里面或者是违法犯罪的时候才能感觉到自己是强者、是支配者,他能够享受到成就感和快乐。如果他自己能够在学校、在家庭得到成就感和快乐感,学校和家庭的教育对他有吸引力,这个吸引力就可以抗拒、化解刚才说的消极因素的影响。否则,他觉得离开虚拟世界,无论是学校还是家庭都容不得他。

    他认为,青少年失足也是因为他们分辨是非的基本价值观、意志力和人格,还有他与人相处、沟通的能力,在这些方面出了问题,但是靠谁来帮助他塑造这些品质呢?这就是三方面的教育:学校、家庭和社会。如果我们的教育、特别是学校的教育着力点更多地从应试、分数转到青少年的价值观、人格、情感这样一些公民素质的培养,这样就可以大幅提高他的免疫力,他碰到一些诱惑,也有一定的免疫力。所以说解决这些问题,教育,特别是学校教育责无旁贷。所以我建议以后类似的执法检查、调研、研究,包括青少年犯罪的问题、网络成瘾等问题,不要忘了请教育部。

    他说,这个报告中注意到了这个问题,提到“教育行政部门应当把校外活动作为教学内容,为中小学生广泛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提供条件”,我觉得这个想法很好。虽然把校外活动作为教学内容还值得商榷,但是反映非常好的一个原则就是学校教育应该增强责任意识,要和校外的教育相互配合和结合,学校至少应该把校外的活动纳入到学校工作关注的内容之一,要纳入到学校的工作计划,要纳入到学校教育教学总的安排中。另一方面,政府、社会要支持教育的发展。

    他说,人大也应该从我们的角度创造更好的法律环境,主要是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教育投入,特别是基础教育的投入还是不够。比如对教育的财政投入有三个“法定增长”的法律规定,教育投入要占到相当GDP的4%等等,我觉得应该是作为人大长期的关注点。二是职业教育的问题。根据我国现在发展的状况,现在提的“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其实核心问题应该是“大力发展中等职业教育,适时地推行免费的中等职业教育”。如果我们职业教育发展好了,社会也认可,初中毕业不上高中的都能够享受到国家支持的免费的中等职业教育,使“无业者有业、有业者乐业”,发展和稳定就有了基础。

    他说,在这个报告里面提到若干问题,这些问题都很重要,我建议人大常委会继续关注,可能还要分别地、专门地、深入地研究,因为有些问题不是现在能够说得清楚,我们虽然也做过一些研究,有些问题可能还不是很深入。比如说网吧管理问题,我们在调查中发现,网吧也是低收入群体,特别是农民工惟一可以去娱乐、学习的廉价场所。网络文化还要发展,网络游戏也不能禁止,这两方面怎样兼顾。另外,网瘾少年的预防、救治问题是系统的工程,需要社会各个方面努力。只有形成社会各方面都来关注青少年网瘾问题、健康上网的问题,形成绿色社会网络,因特网的绿色网络才能够起到作用。网吧管理还有一些具体政策问题,如报告里面提到“零点断网”,我们在调查的时候,就有不同的意见,如果理解成零点所有的网吧一定要关闭,有的经营者提出,既然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就不要零点关闭网吧了。这些具体的政策还需要进一步调查研究。

    他说,第二,留守儿童的问题,报告里面建议由政府开办相应机构来托管这些留守儿童,我觉得这个问题也是需要研究和斟酌的。这种托管机构可以弥补、照顾孩子的生活、教育,但是它不能够弥补、更不能够代替亲人的亲情,而且这种亲情也是一种教育,对孩子情感上、性格上有一种教育作用,这不是政府好心就能做到的。所以政府在留守儿童的问题上,政府作为在哪些环节上起作用?做到什么程度?既能够提供支持、调节、引导,又不越俎代庖。政府、学校、亲属各自发挥好各自的作用,具体怎么做呢?要搞好调查研究,并在实践中探索。

    他说,报告中讲到工读学校,现在叫专门学校。这个问题有点类似于特殊学校,残疾人学校。以前有一段强调要多办、办好残疾人教育的特殊学校,残疾人都集中在一个地方、集中在一所学校,或者集中到一个班,后来从残疾儿童的全面发展,特别是沟通和共处着想,恐怕还是和正常人一起教育成长有好处。对犯了错误的未成年人是用工读学校或专门学校好呢?还是尽量和别的孩子在一起,尽量不要脱离社会正常的人群好,这两种渠道怎么结合,这可能还需要更好地研究,这也涉及到立法的问题。

    他说,社区矫正的问题,怎样把社区矫正工作做好?把相关的立法能够做好?特别是通过社区矫正带动全社会都来关心对大墙内的这些人的帮教,把消极因素化成积极因素,这也是非常重要的问题,这也是需要好好研究,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在以后相关的执法检查、调查研究和立法中继续关注。

  来源: 中国人大网2008年9月8日
责任编辑: 刘宇
相关文章
邹萍:加强青少年素质教育正确引导人生观价值观
郑捷:应加强对家长的教育
李传卿:要认真落实报告中提出的各项措施和建议
郎胜:要依法严查违禁内容的网络游戏
徐显明:应在立法中还儿童“玩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