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11届常委会第4次会议>>相关专题>>保险法修订草案

拓宽保险资金运用渠道 首向投资不动产“开闸”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08-26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网北京8月25日电 题 透视保险法修订案:拓宽保险资金运用渠道首向投资不动产“开闸”

  记者毛晓梅、吴晶晶

  现行保险法规定的保险资金运用形式比较狭窄。但近年来随着保险市场规模日益扩大,快速积累的保险资金因运用渠道狭窄、保值增值难度加大而成为保险业发展的瓶颈。

  保监会主席吴定富25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对保险法修订草案作说明时表示,考虑到保险资金运用既要满足行业和经济发展的需要,又应兼顾安全和稳健原则,修订草案适当拓宽了保险资金的运用渠道。比如将现行保险法规定的“买卖政府债券、金融债券”,修改为“买卖债券、股票、证券投资基金等有价证券”;增加了规定保险资金可以投资不动产。

  为防范保险资金运用风险,修订草案同时也通过授权性条款的形式,授权国务院保险监管机构制定保险资金运用的管理办法,包括对保险公司投资某一具体项目的资金占其资金总额的具体比例作出规定。

  事实上,保险资金投资股票、基金等早已被突破。近年来,保监会根据国务院的决定和保险业发展的实际需要,结合现行保险法“国务院规定的其他资金运用形式”的规定,先后出台了《保险公司投资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保险公司投资企业债券管理暂行办法》《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暂行规定》《保险外汇资金境外运用管理暂行办法》《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管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在拓宽保险资金运用渠道、尝试资金运用组织形式创新的同时,较好地求得了安全性与效益性之间的平衡,有效地防范了资金运用风险。目前,保险公司已成为国内资本市场上最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之一。

  “保险法修订草案是将近几年国务院批准的新增投资渠道上升为法律。”保监会法规部主任杨华柏告诉记者。

  至于保险法拟首次向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开闸”,保监会有关人士表示,不动产投资规模大期限长,比较符合保险资金追求长期、价值、稳健投资的特点。放开该渠道可发挥保险的资本融通功能,支持国家经济建设,并优化保险资产结构,为保险业培育新的盈利模式。实践中,已有保险公司尝试投资开发商业用途房地产。

  杨华柏表示,对监管部门而言,任何新的投资政策的落实,必须以有效防范和控制风险为前提。“一旦法律允许投资不动产,保监会将首先要对这项投资占公司资金总额的比例进行限制,并制定不动产投资的一个具体办法。”因为保险业对不动产领域的投资尚很生疏、缺乏专业经验,须坚持制度先行,稳步推进。

  据公布,目前国内已有中外资保险公司100多家,保险业总资产约3万亿元人民币。2007年我国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2.7万亿元,这个数字是2000年的10.5倍。

  来源: 新华网 2008-08-25
责任编辑: 包瓴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