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11届常委会第3次会议>>相关专题>>国务院专项报告

吴启迪:地震带房屋应有新标准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09-05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6月24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四川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及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情况的报告。吴启迪委员审议时说,回良玉同志的报告很感动人,很多话讲得非常有份量。报告非常好,我同意这个报告。

他说,整个抗震救灾过程,大家从电视上也看到了,政府的角色非常重要,做了大量的工作,树立了非常好的形象。总之,令人感到心灵的震撼。回副总理的报告还对灾后恢复重建做了切实的部署,提出了具体措施。

我提两点建议:

一、在抗震救灾的同时,对地震的预报工作也应该同时进行总结。最近日本也发生了地震,日本的地震提前10秒钟进行了预报,这10秒非常宝贵。虽然地震预报是不容易的,但是我们还是应该尽力做好这方面的工作,即使争取早几秒钟预报也好。这次地震之后,中国至少在四川这个地区地质状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应该及时掌握地质的变化情况,做好防范工作。

二、关于房屋标准。这次学校损失很大,有些学校的损坏是因为建筑防震标准定得比较低,有的甚至连这么低的标准也没达到。像这样的地区,马上就应该有新的房屋标准,地震局和城乡建设部等相关部门都应该重视这个问题。

  来源: 中国人大网
责任编辑: 刘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