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赵乐际在海南调研时强调 贯彻落实十四届全国人大
二次会议精神 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 新华网  浏览字号:

  新华社海口3月30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赵乐际29日至30日在海南调研。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贯彻落实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精神,把党中央确定的战略部署和任务举措一项一项落到实处,稳中求进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3月29日至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赵乐际在海南调研。这是3月29日,赵乐际在定安县黄竹镇白塘村,察看莲雾果园种植情况。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3月29日至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赵乐际在海南调研。这是3月29日,赵乐际在定安县黄竹镇白塘村到农户家中走访,与基层代表和群众深入交流。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赵乐际先后在定安、海口等地调研。在定安县黄竹镇白塘村,察看莲雾果园种植情况,走进人大代表“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工作室,到农户家中走访,与基层代表和群众深入交流。他强调,要扎实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乡村治理的事情,让群众一起参与、一起商量、共同落实,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基层人大代表要密切联系群众,认真参加会议和活动,积极提出意见建议,立足职责推动解决实际问题。要结合实际探索如何更好发挥代表作用,认真办理代表议案和建议,建好用好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等平台,注重发挥代表的专业特长,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

  赵乐际主持召开座谈会,到省人大常委会机关调研预算联网监督、法规数据库建设、备案审查等工作并看望人大干部;在海口东寨港自然保护区、有关企业和产业基地,了解生态环保立法和自贸港法律政策实施情况。他指出,海南地方立法的独特优势是同时拥有一般地方性法规、经济特区法规、自由贸易港法规的制定权,要用好这些法定立法权,对标国际标准、体现中国特色、立足海南实际,继续加强贸易投资、产业发展、营商环境、民生保障、生态文明等重点领域的立法供给,及时出台自贸港建设急需的配套法规,更好发挥立法对改革发展的引领、推动、规范、保障作用。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要落实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的要求,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地方党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的决策部署、人民群众和社会各方面的关心关切、法律法规实施和相关工作中的堵点难点,综合运用法定监督形式,完善监督机制和方式方法,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按照“四个机关”的定位和要求,全面加强人大自身建设,不断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

  赵乐际强调,今年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人大要牢记初心使命,坚定制度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运行好,推动国家根本政治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编 辑: 丁显阳
责 编: 于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