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把人民放在心坎上

——宿迁人大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走深走实

《中国人大》全媒体记者周誉东 徐航

来源: “全国人大”微信公众号  浏览字号:
  听取群众建议,“小快灵”立法规范电竞酒店经营;回应民生需求,专项监督助推学校食堂公开透明;着眼民生实事,票决推进学校健康照明工程;发挥代表作用,守护社区居民饱暖……
  《中国人大》全媒体记者来到江苏省宿迁市,见证宿迁市人大常委会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探索实践,即创新构建了以立法听取民意“全方位”、专项监督“全链条”、重大事项决定“全周期”、代表履职“全天候”为主要内容的“四全”机制,助推宿迁经济发展、法治完善、人民幸福、社会稳定。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今年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5周年。我们看到,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的宿迁,正积极探索、步履不停,以实践为笔触,为“全过程人民民主”写下生动的注脚。我们看到,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引领下,在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滋养下,宿迁正成为历史与现代兼而有之、民主与法治齐头并进的“第一江山春好处”。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打造城市的全新地标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漫漫历史长卷中,宿迁有大河滔滔、九曲东流入海,有英豪奋起、气吞万里如虎,这些都是历史赋予宿迁的闪亮地标。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岁月流转间,霸王举鼎的身姿闪耀历史长空又杳然而去,黄河夺淮流经宿迁后又苍茫北去……记者站在黄河故道边,遥望项王故里,似乎听见城市的思考:名山大川、风流人物,这些闪亮地标何其易逝,有什么是更为永恒的印刻?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
  ……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时代的强音,也是宿迁的全新注脚——去年12月,在原有古黄河水景公园闲置地块上,一座占地107.8亩的民主法治主题公园拔地而起。该公园以“讲述全过程人民民主故事、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方略”为主线,由讲述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源起的“中国式民主新境界”馆、讲述宪法“前世今生”的“治国安邦的总章程”馆、讲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历程的“根本政治制度”馆、讲述民法典重要意义的“走进民法典”馆、讲述宿迁市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探索实践的“宿迁的地方性法规来了”馆、“共同保护古黄河”馆、“民生大事人民作主”馆等7个专题展馆组成,全面融入民主法治元素,主题性和功能性显著。
  图为宿迁市民主法治主题公园入口处的“全”字形建筑。(宿迁市人大常委会供图)
  “建设民主法治主题公园,旨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在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贵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有形’载体凝聚‘无形’力量,让尊宪守法、为民利民成为广泛共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王益告诉记者,“我们将利用好民主法治主题公园,将之打造成为宣传重大理念的新阵地、开展法治教育的新课堂、联系人民群众的新纽带。”
  “公园开园时我就去参观过,让我记忆深刻的是,它不像一些主题展馆那样存在于密闭空间,而是与自然同在。大家在跑步间歇、散步之暇、观赏之余顺势走到馆内,阅读墙上图文,既学习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顶层设计,又了解宿迁本地的探索实践,这样的认识是十分深刻的。对于孩子们,更能在他们幼小的心灵里种下一颗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种子,静待生根发芽。”在宿全国人大代表殷勇对记者坦言,“虽然相距有些远,但我已经充分领略了公园风采。今年,我计划再和家人一起去几趟,慢慢走、细细品,重温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动人心魄!”
  民主法治主题公园的广受好评,不只在于它的匠心独具,更在于它将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装点在人们的生活之中、内化在城市的品格之中。每一次游园散步、每一场宪法宣誓、每一刻驻足看馆,都让人民离全过程人民民主更近一步。一位在公园里散步的居民告诉记者,大家喜欢叫园子的“小名”——“全”园:“‘全’,是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全面依法治国,是十全十美,也是我们全体宿迁人、中国人!”
  其实,在宿迁,“全”,也是“‘四全’工作机制”的“全”。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这几年里,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四全”机制的创新实践,把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具体、现实地体现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在市域落地生根。
  在市人大常委会的带动下,全市各级人大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方面积极探索,卓有成效。2023年以来,宿城区人大常委会创新构建全过程人民民主“1+100+N”工作体系,以“1”份纲领性文件——《关于开展全过程人民民主100件实事专项行动的实施意见》为指导,以开展“100”件民主政治建设实事专项行动为抓手,以“四融四解”工作机制等“N”项创新课题为引领,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在基层落地;宿豫区人大常委会创新建立“333”工作法,着力构建从“最初一公里”到“最后一公里”的全过程监督闭环,以人大监督提质促进全区高质量发展增效;泗阳县人大常委会通过梳理责任清单、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清单串联起人大执法检查的各个环节,探索执法检查新模式,在“大场景”中寻求“小切口”,全面增强执法检查质效;沭阳县人大常委会探索建立“四单连号”监督方式,通过“两院”、代表、代表联络站(点)、人大“多元发力”,形成督导有力、协作紧密、整体联动的工作格局……
  从以“全”为名的公园开始,到全市各级人大的探索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正在宿迁发荣滋长,日渐葱郁。
  立法听取民意“全方位”:立什么法,老百姓说了算
  “运河转漕达都京,策马春风堤上行。”
  宿迁与大运河同根同生,是全国唯一拥有隋唐通济渠、元代黄河故道、清代中运河三个不同历史时期主航道的城市。霸王别姬的故事与大运河一起沿着历史脉络,流传千年;乾隆六下江南五次驻跸龙王庙行宫,红墙黄瓦、河边绿柳,映照山明水秀……大运河水道和水利、航运工程设施、生态与景观环境遗产等诸多大运河文化遗产,形成涵盖民俗、艺术、戏曲等在内的运河文化,哺育了宿迁的一草一木、润泽了宿迁的千年文脉。
  时移世易,碧波依旧。古老的大运河依旧在宿迁流淌,吟唱着时光里的欢歌,描绘着宿迁人民美好生活的锦绣蓝图。讲好宿迁大运河现代篇章、用法治守护千年文脉,是宿迁人民的共同心愿。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于2023年10月31日审议通过《宿迁市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共6章35条,对规划和保护、监督和保障、法律责任等作出规定,总结了宿迁对大运河文化遗产活态保护、整体保护的经验,以法治方式处理好河、城、人的关系。
  得知《条例》通过,家住运河路的市民刘刚第一时间把相关新闻转发到朋友圈。“之前,我投票支持宿迁立法保护大运河文化遗产,很快立项,经起草和反复论证,《条例》如今审议通过。”刘刚留言感慨,“宿迁立什么法,俺们老百姓说了算!”
  立什么法,老百姓说了算,这是人民群众意见获得最大尊重的喜悦,更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宿迁开花结果的生动实践。在2022—2026年立法规划编制过程中,市人大常委会面向全社会开展立法项目“大征集”活动,通过宿迁市各大媒体平台全方位解读25个备选项目,吸引85043人次访问投票网页,最终61063人投票选出10个立法项目。
  “现在孩子上网都不到网吧去了,他们觉得网吧不过瘾,都跑到电竞酒店去了。”在立法规划项目“大征集”活动中,一位宿迁市民的心声让市人大常委会将关注点聚焦在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护上。
  是酒店还是“换壳网吧”?的确,雨后春笋般增长的电竞酒店,为行业带来勃勃生机,同时也悄然滋生着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隐患:处于法律法规“真空地带”的电竞酒店存在不少向未成年人提供登记入住的服务。
  与检察院沟通对接、在全市走访电竞酒店、召开包括市民代表和电竞酒店经营者等多方在内的立法听证会……一面调研“走下去”,一面民意“听进来”,2022年12月30日,汇聚民声的《关于禁止电竞酒店向未成年人提供互联网上网服务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终于“出炉”。
  “《决定》从调研起草到获批通过仅历时3个月,从上网标准、计算机配置、房间计算机数量、消费群体四方面定义电竞酒店,明确禁止向未成年人提供互联网上网服务。”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立法处处长贾小龙向记者介绍,《决定》还明确了监管部门、协调机制、处罚措施等内容,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法治“蓝天”。
  图为宿迁市苏N电竞酒店,左侧墙壁上张贴着“禁止向未成年人提供互联网上网服务”的标语。摄影/周誉东
  “根据《决定》规定,禁止向未成年人提供互联网上网服务。”记者来到宿迁市苏N电竞酒店,见到酒店门口摆放着印有《决定》全文的易拉宝,房间里张贴着“禁止向未成年人提供互联网上网服务”的标语。
  “作为经营者,我们也很担心未成年人登记入住会导致安全隐患。《决定》的出台,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这意味着我们完全可以遵照《决定》的条款明确拒绝未成年人登记入住。”苏N电竞酒店负责人对记者坦言。
  据悉,目前,宿迁全市所有电竞酒店均按《决定》规定在显著位置张贴禁止向未成年人提供互联网上网服务的标识,安装禁止未成年人上网的软件。公安部门已经组织17轮专项检查,处理了23家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有力地保护了未成年人的权益,也引导了电竞酒店这一新业态更加规范化发展。
  百姓的心声、城市发展的需要,就是立法的方向。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强担当,依法履职促发展:制定《宿迁市骆马湖水环境保护条例》,用法治力量守护碧水清泉,为人民群众的饮用水安全保驾护航;出台《宿迁市洋河双沟酒产区地下水保护条例》,确定酒产区地下水保护区范围,明确酒产区地下水保护区内的禁止行为与情形,进一步推动洋河双沟酒产区地下水保护的整体性和规范性……一部部盛满民意、写满民情、装满宿迁特色的地方条例,镌刻出立法听取民意“全方位”的工作情怀。
  专项监督“全链条”:勾勒越来越暖心的宿迁
  为适应新时代人大工作新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健全监督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建立以时间先后为顺序、机制规则为核心的人大监督制度规范,形成了确定专项议题、建立专业队伍、开展专题活动、组织专门审议、落实专报制度的“全链条”工作闭环,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人大监督工作具体实践中走深走实。
  “我们有4000多名学生在校就餐,食材全部通过学校食堂‘阳光直采平台’采购,而且每天邀请家长代表验菜,监督后厨制作。”江苏省宿迁中学总务助理李庆军介绍。
  在宿迁,学校食堂通过规范平台采购、后厨制餐过程保持公开透明已经约定俗成,这背后离不开市人大常委会的专项监督。
  管住校园食品安全就是守住学子“吃得放心”,市人大常委会成立专项监督小组,连续六年对食品安全法开展执法检查,对食品安全监管系统建设、学校食堂“阳光直采平台”建设等开展专题视察,对校园食品卫生开展深度调研,以“全链条”监督保障孩子们“舌尖上的健康”。
  这只是市人大常委会运用专项监督回应民生关切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把人民群众呼声、人大代表建议作为监督议题的重点,围绕教育、医疗、养老等热点问题,先后召开各类座谈会100余次,访谈干部群众2000余人次,向人大代表发放调查问卷超过16万份,梳理归纳专项监督建议议题206项,推动人大监督由面上监督向点面结合、突出重点转变,开展多种形式的监督工作。
  在找准专项监督重点的基础上,市人大常委会坚持让“相关人”督“专门事”。每年针对性组建专项监督小组,邀请对应行业领域人大代表、社会专家及群众代表等参与,以承担专项监督的常规工作,确保督出实效、督出群众满意度。
  作为“中国酒都”建设专项监督小组成员,市人大代表张莹曾多次参加专项监督活动,提出了做强酒产业、加快酒城融合等一系列建设性意见建议。“选我作为专项监督小组成员,是对我专业能力的认可。我一定要发挥专业优势,发现真问题,提出好建议。”
  2023年9月6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情况专题询问会。专题询问采取“一问一答”的形式进行,10名代表、委员提问,问题涉及公立医院建设、医疗质量安全、中医药发展等。(宿迁市人大常委会供图)
  监督是否做到“全链条”,还得看实效。市人大常委会根据监督过程中发现的新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促进“一府一委两院”改进工作。两年间,市人大常委会先后编发《监督专报》20多期。通过“问题清单”交办“一府一委两院”整改的210多个问题中,三个月内整改落实的超过三分之一,一年内整改落实的超过三分之二。
  “我住的是老旧小区,这两年间政府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小区已经旧貌换新颜!不仅外立面、绿化这些‘面子’好看了,雨污管网、监控这些‘里子’也都到位了。”
  “学校食堂从食材采购到菜品制作,一律公开透明,孩子吃得放心,咱们家长也十分安心!”
  “以前,中心城区有些公交车上年头了,颠簸还漏风,现在清一色换成了新车,坐起来又宽敞又稳当!”
  ……
  群众的一句句留言,勾勒出一个越来越好、越来越暖心的宿迁。美丽转变的背后,是一项项专项监督的“稳定发力”,是各级政府狠抓办理实效的成果,更是市人大常委会以人大监督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使命与担当。
  重大事项决定“全周期”:把民生实事项目办到百姓心坎上
  如果说民生是篇大文章,那么落笔处必在老百姓的“家门口”。而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制度就是“点睛之笔”。
  如何发挥好人大代表桥梁纽带和履职行权作用,将人大重大事项决定权和监督权有机结合,让民生实事项目充分体现民声关切、办到群众心坎上?为此,市人大常委会探索出代表全员参与民生实事项目征集、全体票决确定民生实事项目、全程监督民生实事项目实施、全面评价民生实事项目成效的机制,并在泗洪县先行试点,极大激发了人大代表的履职热情。
  “学生在校时间长,教室光源对视力影响大。”作为一名教师,泗洪县人大代表刘红美发现孩子中间“小眼镜”越来越多。通过广泛走访学生和家长听取心声,她建议,在教室逐步安装接近自然光的LED平板灯和黑板灯。经过梳理,泗洪县人大整合建议内容,联系教育部门,建议将其纳入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经全体县人大代表票决,该项目被确定为2023年县政府民生实事项目。
  民生实事项目办没办到心坎上,还要老百姓来评价。2023年9月,全县义务教育学校2324间教室全部改造完毕。如今,孩子们可以在均匀柔和的灯光下安心上课。泗洪县育才实验学校校长姚卫新表示:“学校师生对健康照明工程认可度很高,认为光源稳定、光线柔和,接近自然光。家长反映也很好,认为这是县政府关心孩子身心健康的真正的民生实事工程。”
  为了推动票决安排时间和项目预算衔接更合理,便于代表更充分、全面地了解候选项目,市人大常委会将每年的12月第三周设立为“代表集中活动周”,以代表小组为单位在“统一票决日”票决,结果经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后向社会公布。“此举有效解决了以往代表票决工作中的难点、痛点,代表有更多时间调研分析、讨论审议。票决不定调、不画框,真正将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实到重大事项决定全链条、各环节。”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副主任委员陈刚说。
  2023年12月22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全体市人大代表对2024年度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进行票决,共78项被确定为2024年度宿迁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翻开这些写满民情民意民声的民生实事,条条件件,都离不开市人大常委会多措并举、组织五级人大代表深度参与民生实事项目征集的不懈努力。
  图为人大代表在泗洪县车门乡法治广场征集群众对2024年度县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的建议。(宿迁市人大常委会供图)
  “群众一阵一阵来,一个下午我要接待15人左右,一般都是务工、收入、社保等民生问题。”2022年,泗洪县人大代表魏楚楚搜集整理民意,提出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建议,该建议成为宿迁市政府2023年度民生实事项目。群众和基层代表的建议能够“直通”市里,让她备受鼓舞。这不,履职热情高涨的她,又来到泗洪县车门乡法治广场,和另外5位人大代表征集群众对2024年度县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的建议。
  据了解,早在2023年8月31日,市人大常委会就通过30个代表小组,依托30个“宿话说”社情民意收集点和7条“宿话说”联络专线,组织代表广泛听取和搜集人民群众关心和期盼的民生实事项目建议,共收到民生实事项目建议699条。线上线下双轨征集机制,不仅进一步激发了全市人大代表的履职热情,更让民生实事项目广泛体现人民群众意愿,让无数民生“关键小事”通过票决制成为事关政治的“民主大事”,实现项目来自民声、实事突出民生、结果赢得民心。
  代表履职“全天候”:倾听民意、服务群众
  “俗话说……”这是一套市井巷弄常见的乡俚口音、百搭句式,背后是群众的高认同度和畅所欲言。市人大常委会在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中积极探索、创新实践,打造了“宿话说”这一联系群众、调查研究的新平台,通过“线上+线下”、“全面+专项”、“常态+集中”的方式,以“点、线、窗、码”为主要特色,明确各自功能定位和运行机制,形成各具特色、相互补充、有机衔接的综合配套整体。
  “宿话说”谐音“俗话说”,表明是来自群众的声音,同时寓意宿迁百姓有话尽管说。“宿话说”平台一经创建,就在全市迅速铺开,以其接地气的标语、便捷的操作、高速的办理时效,成为群众信赖的平台。
  免费矿泉水、雨伞、应急医疗包、全屋WIFI、锂电池充电箱……宿豫区顺河街道京东社区“蜂享”驿站是周边地区外卖、快递“小哥”常歇歇脚的地方。这里,同样是“宿话说”设置的线下民意反映窗。
  “锂电池在家充电有风险,建议小区增设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在外跑单没时间看孩子,建议完善校内幼儿托管”……翻开“意见征集簿”,可以看到不同的字迹,其背后,是一位位外卖、快递“小哥”的恳切诉求。“派单间歇时我们会在这里坐坐,喝喝水、充充电,一些工作上遇到的难题也会在留言簿上写下来、吐吐槽。”一位在驿站歇脚的外卖小哥告诉记者,“没想到有些‘吐槽’真管用,比如社区充电桩真变多了,这事儿一传开,我们都信‘宿话说’了。”
  “这些建议诉求,已经通过‘宿话说’原原本本汇聚到市人大常委会,”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曹曦表示,“我们十分重视,积极推动相关部门、社区落实。”
  据悉,在市人大常委会的大力推动下,宿迁市29个街道都已设置“宿话说”社情民意反映点。自开通以来,“宿话说”已累计收集社情民意逾万条,不仅成为群众反映急难愁盼的平台,还成为各级代表倾听民意、集中民智的绝佳场所。
  如何让代表更加贴近民生,让代表的履职与基层群众的诉求同频共振?宿迁市各级人大还进行了一些有益探索。
  “我今年80岁了,身体有病,孩子在外地打工,自己一个人住在这里。社区同志知道我的情况后,请我每天到康济食堂吃上一顿热乎乎的免费午餐。非常感谢党,帮助我们解决后顾之忧。”家住宿城区支口街道康堡小区的陆启德谈起康济食堂,不禁潸然泪下,“以前没有食堂,我一直是自己弄饭吃的,弄多了吃不了,弄少了量不够,有时候生病,干脆就不吃了。现在,我天天中午都来吃饭,身体越来越好了!”
  令康堡小区老年人交口称赞的康济食堂是如何成立的?答案就在小区里的“吱一声”议政代表接待室。
  在市人大常委会的启发下,支口街道在康堡小区建立“吱一声”议政代表接待室。“吱”即“支”、“口”二字的组合,巧妙地彰显了支口街道的特色,也有回应的含义,鼓励群众有困难、有烦心事就来“吱一声”,声声入耳,真正搭建起基层民主的桥梁,发挥为群众解忧的议事作用,开拓基层民主新渠道。
  2022年6月,宿城区人大代表欧保侠在接待室与一位老人交谈时得知,社区内有很多孤寡老人面临吃饭的难题。走访调研印证后,她随即向宿城区人大和街道办反映了有关情况。在有关部门的协调下,承载着最美“夕阳红”的康济食堂很快便投入使用。如今,食堂不仅为社区内四十余位老人提供一荤两素一汤、米饭不限量的免费午餐,还针对老年人、残疾人需求,提供上门送餐服务。
  图为老年人在康济食堂就餐。(宿迁市人大常委会供图)
  据悉,截至目前,“吱一声”议政代表接待室已开展接待日活动56次,组织见面会68次,共收集社情民意近500条。“有事您就‘吱一声’”,已经成为宿迁基层民主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为方便代表履职、更好凝聚人大代表的整体力量,市人大常委会制定《宿迁市五级人大代表协同履职办法》,并在全市范围内建设30个五级人大代表协同履职活动室,作为五级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接待选民的共用联系点。
  如何充分激发代表潜能,用农业科技的方式解决农业污染的问题、广泛推广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发展?作为五级人大代表协同履职(新庄)活动室的一员,全国人大代表姚路路发挥专业所长,经常借助活动室,为农业基层代表开展宣讲,大力介绍“畜禽—菜—渔”生态循环种养方式,推广渔樵模式,并主动为合作的企业免费提供技术指导、销售帮促等服务,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代表力量。
  除此之外,姚路路还经常向同一组的各级人大代表分享履职感悟和体会。“姚代表不仅为我们基层代表讲解农业知识,还给我们分享了参加全国人代会的宝贵经历,让我们受益匪浅。”编在同一联动组的宿豫区新庄镇人大代表徐玉莲说。
  “通过五级人大代表协同履职机制,我既可以向市、县、乡级人大代表了解基层情况,更清楚农户的所思所想所盼,又能把我在长期履职、工作中掌握到的农户在乡村振兴中的难点、堵点向全国人大代表反映。”江苏省人大代表钱晓红表示,五级人大代表协同履职机制创立后,对于各级人大代表履职相关领域的长效发展,都十分有帮助。
  说起与其他代表一起交流的感受,沭阳县人大代表傅坚高兴地对记者说:“跟他们交流我学习到了很多知识,而且我也把自己在基层工作中了解到的有关未成年人权益、贫困精神障碍患者保障等问题向他们反映。大家从交流中相互学习,真正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
  壹引其纲,万目皆张。在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引领下,宿迁市各级人大在立法、监督、代表、重大事项等各项工作中积极探索,成果斐然。这一趟宿迁之行,记者看到了一个各级人大满怀干事创业热情、将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落到实处的宿迁,看到了一个各级人大代表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倾力协作的宿迁,看到了一个群众口中“一天一个样子”、“百姓说话真管用”的宿迁,看到了一个日新月异、朝气蓬勃、潜力无限的宿迁。宿有之都,来而忘迁。这样的宿迁,怎能不让人流连忘返!
  (转载应当完整、准确,并注明来源和作者信息)
编 辑: 刘冬
责 编: 于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