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扩大会议
暨机关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

《中国人大》全媒体记者 孟伟

来源: “全国人大”微信公众号  浏览字号:
  1月3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扩大会议暨机关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组织机关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书面报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开展机关各直属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现场述职评议考核,机关各单位局级主要负责同志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汇报、述责述廉并接受评议。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刘奇主持会议并讲话。机关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机关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机关各直属党组织书记(或专职副书记);各专门委员会各室主任,各工作委员会各室主任,办公厅各局室、直属事业单位局级主要负责同志;机关党委委员、机关纪委委员;机关各单位党员代表参加会议。
  1月3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扩大会议暨机关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图为会议现场。摄影/许麟
  刘奇指出,1月26日,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召开2024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了2023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工作的成效和面临的新任务新要求,指出了在主体责任落实、理论学习、制度执行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强调要聚焦四个方面,抓好今年机关党建工作。要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全面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行动方案(2024—2026年)》结合起来,同服务保障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结合起来,对照“四个聚焦”要求,抓紧完善2024年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
  刘奇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为指引,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国人大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刘奇指出,要带头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坚持把学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央有关文件、会议和通报精神,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对标对表。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练好履职基本功,不断提高做好人大工作的政治站位和理论水平。
  刘奇强调,要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人大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各项工作的政治属性很强。必须树牢政治意识,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确保党的领导全面、系统、整体地落实到人大工作中。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时时处处把好政治关、责任关。
  刘奇指出,要带头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各级党组织及其负责人要自觉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以责任落实推动任务落实。坚持党建和业务一体谋划部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好“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的落实。深化“四强”党支部建设,把基层党组织锻造成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严格日常教育管理监督,真练、真用、真管、真爱,调动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刘奇强调,要带头从严正风肃纪反腐。人大机关要时刻绷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根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带头加强作风建设,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做到对纪律规定了然于胸,维护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自觉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指导,支持机关纪委履行职责,不断把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引向深入。 

编 辑: 刘冬
责 编: 于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