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好书推荐】从100个故事中,感受人民当家作主的生动实践

《中国人大》全媒体记者 冯添

来源: “全国人大”微信公众号  浏览字号: 2022年06月29日 09:49

每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代表们都会提出大量的议案建议。

人大代表们为什么要提出这些议案建议?

国家机关怎样办理这些议案建议?

为什么代表议案建议能够把人民群众的愿望、呼声转化为国家法律、政策举措?

今天推荐的这本《我当代表为人民——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故事》,用一百个生动鲜活的议案建议事例,对这些问题作出解答。

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关键在于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当家作主。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每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代表们都会提出大量的议案建议。这些议案建议,都是代表们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广泛调研、精心准备形成的,集中反映了社情民意,承载着人民群众的愿望呼声。这是全国人大代表的一项神圣职责,也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真实写照。

近期,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组织编写的《我当代表为人民——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故事》一书,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杨振武主持编写并作序。

在系统梳理十三届全国人大以来的代表议案建议的基础上,这本书选取其中的100件,以讲故事的方式原汁原味地呈现代表议案建议的提出、办理过程和办理结果。这些故事是代表坚持人民至上、回应人民期待、依法履职的鲜活例证。既为人大代表相互学习交流提出高质量议案建议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也为广大读者认识和了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认识和了解全过程人民民主提供一个视角。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的议案建议既有对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根本性、长远性、全局性问题的聚焦关注,也有对农民工、快递小哥、未成年人、乡村医生等特殊群体的关心关爱;既有代表立足本职工作长期以来的研究和思考,也有代表不负群众嘱托持续走访调研的成果。

党永富代表累计治理2000多万亩污染农田,提出了关于完善土壤污染损害司法鉴定的建议,以更好地维护农民权益;袁建良代表调研超过60次,行程近3万公里,提出关于巩固和扩大脱贫攻坚成果等一系列建议,推动群众生活持续改善。

民主不仅体现在严密的制度设计上,更体现在一个个具体而微的细节中,更体现在一个个春风化雨充满温度的故事里。

何健忠代表30多年来义务帮助群众超过5万人次,是当地家喻户晓的“活雷锋”;虽然肢体残疾,孙建博代表凭着“千难万难,相信党依靠党就不难”的坚定信念,坐着轮椅蹚出国有林场改革新路子……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故事,勾勒出代表的履职足迹,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最好诠释。

许多代表议案建议不仅是内容高质量,而且做到了办理高质量,最终转化成为全社会一体遵循的法律法规,转化成为促发展、惠民生、暖民心的政策举措。

在书中我们看到,周洪宇代表领衔提出关于尽快制定长江保护法的议案,助力推动我国第一部流域法律的出台;郭艳玲代表提出关于完善草原奖励补偿政策的建议,让好政策惠及全国广袤草原。2022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显示,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473件议案、8993件建议,闭会期间提出的265件建议,都已办理完毕,推动解决了一批实际问题,代表对建议办理工作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的达97.93%,实现件件有回应、事事有着落,真正实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阅读这本书,会常常为代表们不辱使命、不负重托的履职情怀所感染,为承办单位认真负责的态度、务实高效的作风所打动,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生动实践所折服。代表议案建议的提出、办理、落实,生动展示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如何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在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充分彰显了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编 辑: 夏红真
责 编: 于 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