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减量提质增效!长清以改革创新推动人大工作

来源: 大众新闻客户端  浏览字号:
  今年以来,济南市长清区人大注重发挥自身优势,打破思维定式、克服路径依赖,把推动项目建设作为工作主线,组织开展“监督效能提升年”行动,以“减量提质增效”提升依法履职能力,以改革思维、创新举措推动全区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靶向监督”重实效
  坚持前瞻性谋划、系统性安排、整体性推进,精选监督议题。聚焦区委的决策部署,聚焦人民群众所愿所盼,找准监督切入点、突出重难点,精选监督议题。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紧盯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产业升级等重点领域开展监督;围绕人民群众的普遍关注,将民生工程实施、就业促进、教育均衡、基层公共卫生服务、农村饮水安全等工作纳入监督议题,确保人大监督与党委中心工作同向,与人民群众意愿同步。坚持先立后破,按照“减量提质增效”的原则,一般性调研活动压减30%,集中精力进行精准监督、靶向监督;用好调查研究这一“法宝”,推动监督工作有的放矢。做到每一次调研,都制定专项调研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切实深入到部门、企业、群众中掌握第一手资料。通过面对面座谈、网络调查问卷等方式,广泛征求代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找出影响发展的堵点,提出推进发展的对策,使最后形成的人大监督建议言之有据、精准到位。
  “组合出拳”显担当
  长清区人大常委会围绕“项目深化年”,统筹运用听取和审议专项报告、视察工作、专题调研等多种方式,谋划开展专题询问,启动政府组成部门述职评议,增强监督刚性权威,推动解决项目落地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让项目更快落地见效。实行区级领导带头领办代表建议制度,选取部分重点建议由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主要领导同志领衔督办,以点带面提升代表建议办理质量。针对人代会期间代表提出的建议,组织召开建议办理工作督促推进会,实行联合督办、对口督办、跟踪督办等机制,推动部门对接代表,加快建议办理节奏。探索设立特邀监督员、人大智囊团、专业代表库,发挥好“一员一团一库”作用,增强人大监督专业性、实效性。
  “闭环管理”提效能
  在跟踪督办上下功夫,把问题的落实作为监督的重中之重,形成监督闭环,促进监督成果转换,实行问题清单、建议清单、整改清单“三单管理”,深化人大监督闭环管理,真正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安排专人定期梳理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反馈,按时催办、督办,适时组织“回头看”,确保意见落到实处。同时,完善重要监督成果向区委报送机制,放大监督效应。针对提高农村资金使用效率,区人大常委会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先后开展了农村污水治理调研和回头看行动,并提出加强统筹谋划,将农村污水治理与美丽村庄建设、新农村建设项目有机衔接的意见建议,督促区城乡水务局调整了部分村庄污水治理实施时间,与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同步实施,同时与区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双泉镇沟通协调,让双泉镇杜庄、孟庄、庞庄三个村污水治理和康养泉乡项目衔接推进。通过项目统筹实施,避免了村庄道路重复开挖,节约了资金和资源。参加活动的委员和代表深有感触地说:“人大直面问题,监督接地气、为民办实事。” 
编 辑: 夏红真
责 编: 于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