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代表走进家站,大家商量着办”
直击代表联系选民月活动

来源: “海淀人大”微信公众号  浏览字号:
  代表家站是人大代表深入联系人民群众的纽带,是人民群众合理合法反映诉求的平台,是努力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载体。
  今年3月份,海淀区人大常委会统一组织开展2024年“进家站见选民”代表联系选民月活动,活动的主题是“代表走进家站,大家商量着办”。市、区、镇共730余名三级人大代表走进家站,共接待选民近4000人。
  讲政治,广宣传
  用好履职“主阵地”
  如何进一步充分发挥代表家站的联系平台作用,促进代表深入联系选民,增强代表的履职意识、责任意识,切实提高代表依法履职能力?
  市人大董朝晖、元琳琳、吴双等32名代表分别深入代表家站参加活动,认真了解选民诉求,并就参加北京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的情况以及北京市整体规划和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向选民进行了宣讲。海淀区402名区人大代表、296名镇人大代表也分别向选民宣讲了海淀区第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以及镇人代会会议的内容和精神,同广大选民一起面对面的交流,充分了解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上庄镇、甘家口街道、田村路街道人大代表家站活动)
  活动中,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与选民共同学习宪法、代表法等法律法规。代表们通过分享自己的履职经历和所见所闻,以及为选民争取权益的努力和成果,让选民们对人大代表的工作有了更加直观和深入的了解,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围绕中心,聚焦民生
  联系选民广泛深入
  “家站”是闭会期间代表履职的主要阵地,也是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载体。依托扎根街镇、社区的家站平台,代表们将目光放在群众所思所盼所想之处——
  市人大代表莎薇、王雨云结合科技创新与发展新质生产力,围绕高质量发展,听取了上地地区企业选民代表提出的企业服务、人工智能领域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区人大代表张永慧、王越、刘明新、卞海虹分别深入花园路、曙光、紫竹院、羊坊店人大代表家站,认真听取了选民提出的关于道路停车、养老服务、物业管理、接诉即办、人工智能、城市更新等民生方面的问题,并进行了政策解读和集中磋商研讨,形成可行性建议。
(温泉镇分别在人大代表之家和四个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进家站见选民”活动)
  区镇人大代表李永文、王艳霞、王翼亮等代表针对苏家坨、温泉、东升镇选民关注的保留村发展、宅基地管理,超转人员转诊、人防工程改造等难点热点问题,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同选民座谈共同商议解决办法。
  面对面的沟通交流,坦诚深入的互动商议,“百姓事、百姓议”大大激发了群众参与社区建设的热情,家站小平台成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大舞台。
  形式多样,注重实效
  搭建平台促进履职
  各街道人大工委、各镇人大根据区人大常委会的具体工作安排,紧紧围绕“代表走进家站,大家商量着办”活动主题,结合地区实际情况,在充分了解代表履职所需的基础上,对本次进家站联系选民的活动作了周密细致的安排部署。
  海淀、燕园、清华园街道统一组织开展了地区代表和地区选民代表的见面会,大家一起梳理地区百姓关注的问题,讨论商量解决的方式方法;八里庄街道、四季青镇、海淀镇根据地区代表的时间安排,分选区、社区开展联系选民的活动;中关村、花园路街道分东西南北区域联系选民,方便更多群众就近就便与代表沟通,满足群众时间和地点的多元化需求;甘家口街道、香山街道、苏家坨镇调研座谈相结合,在组织安排活动之前开展调研,充分了解选区选民集中关注的难点问题,有针对性的开展面对面交流。
  形式多样的联系选民活动,促进了代表与选民的联系,切实有效发挥了代表家站平台的作用。
  深入调研,共商共治
  凝聚智慧共谋发展
  通过家站平台,直接了解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通过深入调研和共商共治,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和资源优势,推动一系列民生工程的实施和改善,为解决问题、推动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永定路三街坊东社区代表联络站,代表们与选民共商航天楼门文化建设,就如何增强特色、展现邻里情等方面展开了实地考察和深入细致的讨论,力争使航天精神与社区治理深度融合,进一步增添居民的幸福成色。
  东升镇人大代表和选民针对马坊社区21号楼人防工程的改造共商共议。议事会现场,社区居民代表们积极建言献策,考虑到社区老年人、青少年等多个群体需求,从社区文娱生活、宣传教育、儿童保护、为老服务等多个视角出发,探讨地下人防工程的功能性定位,提出了建设建议。
  西三旗人大代表实地调研中关村西三旗(金隅)科技园,视察社区共享空间和养老助餐中央厨房,与居民代表围绕“一老一小”、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更新等主题进行座谈交流,认真听取并收集民情民意,为后续提出高质量建议、议案打下了坚实基础。
  解难题、办好事
  切实解决群众所急所需
  为民办实事、解难题、做好事,怎样才能做到群众的心坎上,关键要看是否走到群众中间,面对面、心贴心地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准确把握群众需求。
  万寿路街道养老需求日益突显,针对呼吁强烈的养老餐问题,高玲玲代表与选民共商公议,力促老年食堂新功能,融入志愿服务等工作的落实,让老年人不仅物质生活得到满足,精神生活也得到极大的丰富。
  清河地区人大代表围绕地区老年人、残疾人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建言献策。代表们通过介绍履职情况、与残疾选民一起做手工,拉近与选民间的距离,增强选民与代表之间的信任感及归属感。代表们认为:“作为人大代表,不仅要为残疾人兄弟姐妹发声,更要把党和政府对残疾人的尊重和关心及时传递给他们。”
  本次代表进家站活动共收到选民反馈的问题672件。经过三级人大代表以及各方的共同努力,截至目前,本次活动共解决或推动解决问题304件,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维护了群众的切身利益。

  代表进家站活动进一步拉近了人大代表和选民的距离。代表们通过和选民面对面的交流,充分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共商共治共享,把人民群众的“问题清单”变为“建议清单”,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有力实践。 

编 辑: 张峻铭
责 编: 于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