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让群众笑脸在代表家站绽放

——从建好用好代表家站看全过程人民民主沿滩人大实践

来源: 自贡网  浏览字号:
  隆雅线是连接自贡市区到沿滩老城的重要通道,每天车辆络绎不绝,宛如长龙。然而,曾经的犀牛口路段因没有预留人行通道,导致人车混行,不仅交通拥堵,还存在安全隐患。面对群众对安全出行的期盼,沿滩人大代表联络站把群众“心上事”当成“上心事”,促成犀牛口路段新增人行通道,让“烦心路”成为了“连心路”。
  如今,站在高处眺望,釜溪河水碧波荡漾,沿河两岸景色宜人,犀牛口大桥横跨东西,隆雅线上车道和步道分设,车辆和行人各行其道。
  “我们有啥问题可以就近到代表联络站找人大代表反映,困扰多年的烦心事都能迎刃而解。”说起沿滩人大代表联络站为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好处,当地群众无不交口称赞。
  近年来,沿滩区人大常委会把建好用好代表家站作为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人大实践的基石,在“怎么建”“怎么管”和“如何用”上下功夫,做到有机制、有阵地、有平台、有人员、有窗口、有网络,在代表建议的提出、交办、督办等各环节发力,确保代表建议务实办结,群众诉求高效解决。如今,升级版代表家站已成为沿滩人大的一张靓丽名片,荡起的“涟漪”也愈发有力。
  怎么建好?沿滩人大给出答案——
  走进沿滩区人大代表之家,学习吧、赋能站、议事厅、民声室等功能分区设置合理,配套上墙的运行管理、代表学习、代表活动等制度办法一目了然,成为全过程人民民主沿滩人大实践主阵地。“升级后的代表家站定位更精准、机制更健全、活动更经常、保障更有力、效果更明显。”沿滩人大相关负责人介绍。
  沿滩人大是如何通过代表家站迭代升级,实现由“展示窗”向“工作台”转变的呢?2022年,沿滩人大提出实施代表“家站点”创新升级三年行动,按照规范化建设、创新性融合、常态化用好的要求,根据“1+12+N”的布局安排,推动全区各级代表家站功能升级、作用升级、效果升级,让群众在家门口“找得到人、说得上话、议得成事”。
  随后,沿滩人大选址人口集中的沿滩新城升级打造区人大代表之家,建成我市首个全过程人民民主人大实践基地。同时,完善设置“一廊一吧两墙两站两厅两室”十大功能分区,常态化组织国家机关进家听民声、议政督政会、政情通报会等代表活动,组织人大代表学习在家、知情在家、议政在家、服务在家,实现建设有形载体向发挥有效作用转变。
  该区12个乡镇(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则按照一镇(街)一特色,注重融入地方品牌特色,并融合基层治理平台,形成代表之家的品牌化和特色化。以仙市镇为例,辖区既有高铁,又有古镇,商家云集,游客如织,各类问题逐渐凸显。仙市镇人大代表之家结合发展实际,突出当地特色,实现代表工作与主推发展和基层治理的效应叠加。
  与此同时,沿滩人大积极探索在重点片区和重点领域拓展设置人大代表工作站,延伸人大工作和代表履职触角,持续激活代表履职动能。今年,沿滩人大把工作站建在了沿滩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以龙头企业和产业链为依托,着力构建起代表沟通交流同频化、群众联系代表便捷化、代表作用发挥专业化、推动发展效应叠加化的履职新场景。
  面对汹涌而来的算力网络,沿滩人大与时俱进,积极推行“数字人大”建设,配套开发人大代表线上履职平台,设置“议案建议”“民意处理”“政情通报”“我的履职”“民情民意”“代表‘码’上见”等模块,通过代表线上履职和线下互动,打破时空限制,最大程度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汇民智,开辟出“民呼我应”的基层民主民意表达新渠道。
  怎么用好?沿滩人大破局有道——
  阵地有了,怎么用好才是关键。沿滩人大把破局的关键放在了发挥代表家站基层治理“减压站”、群众困难“倾诉站”、人民建议“汇聚站”、经济发展“加油站”上,通过健全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基层立法联系新模式、提升监督质效新路径,实现群众“沉浸式”参与人大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
  沿滩人大立足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健全“精选议题-专题研学-深度调研-高效审议-销号办理-评估问效”的监督闭环六步法,依托代表家站根植基层群众优势,下沉各阶段工作任务,让民主民意在事前选议题、事中强监督、事后问效果环节均得到充分体现,践行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
  2023年11月,沿滩区人大常委会在对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开展监督时,把会议审议地点延伸到区人大代表之家,组织区政府部门,邀请基层人大代表和群众代表,共同走进人大代表之家,召开人大协商议政督政会,面对面沟通交流,对“民生之需”与“政府之难”进行协商,收集到意见建议6条,并充分融入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中,通过“双向沟通”为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提供了更多智慧。“群众不上来,我们就下去”,诉源治理、村集体经济发展、群众体育等监督议题下沉,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了人大就在身边。
  为提升人大代表“言值担当”,实现办理“落地有声”,沿滩人大建立了重点建议督办、“三见面”协商、议案建议双评价三项制度,每年确定一批重点建议让县级领导领办督办,要求各承办单位至少在“办前、办中、办后”与人大代表见面沟通。同时,每年评选一批代表“好建议”和办理先进单位,叠加推动代表议案建议落到实处,确保代表建议实现量质齐升。
  犀牛口路段增设人行通道,是代表建议高质量办理的生动注脚。沿滩人大充分利用代表家站,邀请群众参与到建议督办中来,在办结后又通过代表家站向周围群众及时反馈,让群众感受到人大代表不仅是身份和荣誉,更承载着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肩负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任。
  同时,沿滩人大紧密融合区人大代表之家、基层立法联系点、社会治理工作点功能资源,打造“三点合一”代表履职平台,通过发挥根植社区的优势,让更多群众参与到立法工作中来。比如,围绕《自贡市恐龙地质遗迹保护条例》等5个法规条例征求意见,收集整理基层意见建议23条,积极发挥了代表家站汇聚民意民智、提高立法质效的功能。
  如何发挥好作用?沿滩人大亮出绝招——
  沿滩人大在建好代表家站上使出“绣花功夫”,更在用好上增强广度、深度和精度,不断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通过内容丰富和形式多样的活动激活家站引擎,吸引越来越多的群众参与到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中来,形成了家点常用、代表常来、实事常办的新常态。
  “以前的老旧小区没有设置独立的充电设施,电动车在小区内充电存在安全隐患,能不能帮忙解决这个问题?”不久前,在联系群众服务日上,仙市镇人大代表之家的议事厅里,镇人大代表认真听取了群众诉求,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实地查看,并形成上报材料,推进民生问题尽快解决。
  沿滩人大将每月第二周的星期三确定为统一联系服务群众服务日,按照区乡联动、就近就便原则,以代表小组为基本单元,以“1+12+N,线上+线下”互动模式,由区、乡镇(街道)人大有计划安排人大代表进家入站到院坝,统一开展接待联系群众活动,零距离、面对面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扎实办好民生实事。
  去年11月,沿滩区800余名各级人大代表集中走访2400余名群众,收集民情民意430条,提出重点建议36条,为群众办实事113件,现场协调督办邓关街道代表提出的场镇老旧小区路灯缺失问题,一个月内更新路灯180余盏,赢得了群众的点赞。“路灯亮了,生活也更舒心了。”邓关街道居民马大爷高兴地说。
  此外,沿滩人大还制定了《沿滩区国家机关进代表之家听民声活动实施办法》,采取“一季一主题”的议题式接待方式,组织政府部门负责人走进人大代表之家,倾听代表和群众呼声,面对面沟通协商解决相关问题。同时,建立人大代表政情通报会制度,每年聚焦全区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采取工作通报、政情询问和应询发言方式,让代表和群众知情明政,更多激发服务中心大局的热情。
  在此基础上,推行“1+6+N”人大协商议政工作模式,区人大常委会每年开展1期重点协商议政会,区人大6个专委会牵头开展6期主题协商议政活动,各镇街人大和代表小组常态化开展若干期小型协商议政议事活动,进一步丰富人大协商内容。同时,每年组织区乡人大代表进代表家站,开展履职测评,向选民述职。
  “城乡供水一体化是如何规划布局的?”“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后,如何形成一套完整的饮用水安全监管体系?”“今后是否会按照全市统一的城市生活用水阶梯价格收费?”……2023年10月,在沿滩区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政情通报会议上,区政府相关负责人通报全区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情况,区乡人大代表围绕会议主题开展政情询问,区水务局负责人就代表询问事项进行现场解答并作表态发言。这场政情通报会是沿滩人大开展的首次“知情知政零距离”活动,是沿滩人大创新丰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次生动实践。
  如今,升级版的代表家站已成为全过程人民民主沿滩人大实践主阵地,架起社情民意“连心桥”,切实把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让群众的幸福感可触可感,笑脸在家门口灿烂绽放。
编 辑: 张峻铭
责 编: 于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