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锻造化工新材料产业链

邢通达

来源: 黑龙江日报  浏览字号:
  化工新材料产业发展能力和技术水平,直接关系到高端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航空航天等领域的发展水平和竞争力,是支撑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基石。近年来,我国化工新材料产业快速发展,但面临着原始创新能力不足的困境,部分高端材料存在“卡脖子”风险。亟待加强顶层设计,促进科研成果顺畅转化,培养多学科交叉融合人才和行业高端人才。
  一、强化化工新材料领域重大科技攻关,引领产业链协同发展。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启动针对化工新材料领域关键共性技术和长期战略技术研发的“先导计划”,集中力量攻克技术难题;发挥骨干企业创新主体作用,联合高校和科研院所加强基础研究,着力突破“卡脖子”技术问题;支持产业链龙头企业发挥链长作用,鼓励行业协会发挥纽带与中介效能,在化工新材料产品国家标准制定、产业发展规划、联合行业企业进行重大技术攻关等方面协同工作,推动产业加快发展;组织制定化工新材料产业创新发展指导意见和实施措施,指导骨干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下游加工应用企业开展合作攻关,构建市场需求牵引的“产学研用”一体化协同创新机制,促进成果转化。
  二、加强产业链顶层设计和整体协调。研究制定化工新材料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加强国家层面在产业链细分方面的宏观调控和产业引导,明确化工新材料产业链各环节的功能定位和发展方向,指导地方政府和企业合理布局;推动各区域内化工新材料产业园区或集聚区之间的横向联动,防止重复建设,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形成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产业集群。
   三、强化高端人才培养和使用。进一步完善国家高等教育学科体系,针对实际需求和行业特点进行专业人才培养;支持企业充分利用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人才培养机制,联合高校打造一支善于解决复杂工程技术难题的高水平卓越工程师队伍,支撑化工新材料产业快速发展;在税收优惠、薪酬待遇、住房补贴、子女教育等领域制定政策,吸引和留住关键化工新材料人才。 
编 辑: 夏红真
责 编: 于浩

相关文章